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有政策、有补贴、有平台、有服务 我市召开“保用工 稳就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15: 37: 2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新闻网 字体:[ ]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边关系着群众的生计生活,一边关系着企业的持续发展。1月16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保用工稳就业”新闻发布会,就我市“保用工稳就业”系列工作举措进行解读。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围绕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困境,持续发力,多点突破,逐步形成了“平台+政策+招聘”的保用工稳就业体系,推动我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率先建成温州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年均服务市场主体近万家次;相继成立全省首家县域“一站式”家政服务市场和我市首家“零工驿站”,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实现再就业搭建了新渠道;全面推广数字就业场景应用,实现就业帮扶服务向村居(社区)延伸。持续加码减负稳岗保市场主体政策,2022年我市共减征失业保险费约1.2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6300余万元,发放其他就业补助资金2500余万元,共惠及企业约3.3万家(次)。2022年底,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1%,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今年,为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保障春节后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市抢抓岁末年初关键节点,不断健全政策扶持体系。1月9日出台了《瑞安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同时高频开展就业招聘活动,推出百场招聘促就业活动,力争全年开展各类招聘会100场次以上,全力打造最优用工、最强就业生态。

  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之宇表示,今年该局搭建了“政策+招聘+平台”保用工稳就业体系,政策覆盖了企业、人力资源机构、求职者等,实现就业链全环节可享受政策补贴,刺激全市企业用工及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同时,该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招聘会,计划一季度组织50场次,预计吸引1000余家次企业,提供2万余岗位,切实为我市“兴消费、旺市场”实现开门红提供用工保障。此外,该局还将聚焦欠薪领域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治欠打非·百日清零”和冬季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安薪”用工环境。

  接下去,该局将继续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工作主线,切实把保用工、稳就业工作干实干好,为瑞安高质量发展、争当“两个先行”排头标兵贡献人社力量。

  瑞安如何“保用工稳就业”?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节回乡过年的员工比往年多,人社部门是否出台相关举措让他们“留瑞过年”,为我市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和明年快速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呢?

  答:为了鼓励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不停工、不停产,保障2023年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和有序用工,1月9日我市出台了《瑞安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里面涉及13项具体举措,其中人社部门牵头组织4项。如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引导市外员工留瑞过年。对春节期间留瑞外地参保员工人数30人以上的企业,按外地参保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又如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到期后,补缴期限延缓至2023年12月31日,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再如,高频次开展就业招聘会,春节假期前后计划开展专场招聘会和赴外招聘会近20场。

  问:哪些单位可申领一次性留工补助?具体怎么申领?

  答:民营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等可申领一次性留工补助:

  1.外地员工指温州地域外的务工人员,以身份证前4位为准。

  2.外地员工须参加2023年1月和2023年2月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3.外地员工在2023年1月6日至2023年2月5日未离开温州市。

  4.企业留瑞外地员工人数须达到30人以上。

  企业可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搜索“2023年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进行申报,需提交《2023年瑞安市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员工明细表》等材料,申报期为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问:今年计划组织百场以上人才招聘会,其中一季度就有50场,具体的招聘会信息在哪里查询?

  答:近期举办的招聘会具体时间、地点已在“瑞安人力社保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大家可以随时关注查询。

  今年首场线下招聘会,已于1月9日在吾悦广场举办,吸引了50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2000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32人。另外,近期最早的一场线下大型招聘会将于1月27日(正月初六)在吾悦广场举办,最早的跨省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安排在2月2日(正月十二)在四川南部县举办,我市将组团参加,欢迎各企业踊跃报名。另外,我市线上招聘会“不打烊”,通过瑞安人才网、群英人才网、 58同城、瑞才网、智通人才网、永正人力小程序六大线上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

  问:最近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招工难”问题比较凸显,他们自主招聘的渠道单一,如何报名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会呢?

  答:企业可关注“瑞安人力社保局”微信公众号,查找报名相关宣传链接,也可拨打报名热线0577-65823861或添加手机微信13868811239,报名参加。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招工难”困境,在高频举办市级招聘会的基础上,还将招聘会“送上门”,前往各镇街召开专场招聘会,促进招聘精准化。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将给予社保补贴。

  另外,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集聚瑞安助力企业发展,还将组织企业“走出去”引才,一季度计划开展5次赴外引才,希望有意向参与赴外引才的企业通过上述方式联系。对于参加跨省招才的民营企业,还将给予路费、展位费、住宿费等补贴,每家每次不超过3000元。

  问:近年来,我市人力资源产业蓬勃发展,一些人力资源机构为我市企业招才招工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否有针对人力资源机构的鼓励政策?

  答:我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领跑温州。近年来,人力资源机构年均服务市场主体近万家次,为我市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工保障。为鼓励人力资源机构招引更多人才,我市也出台了激励政策,对为企业新引进5名员工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按每人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问:大学生来瑞就业或实习有相关补贴吗?

  答:有补贴。近年来,我市持续加码大学生招引政策,对毕业5年内新来瑞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硕士、本科生、专科生,分别给予4万元、2万元、1万元的就业补贴。

  另外,人社部门还推出了实习生活补贴,鼓励大学生提前来瑞实习。符合全日制学制,且是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在校大学生或港澳台在校大学生、海外留学人员,在瑞实习期间,可以领取每人每月2000元的实习生活补贴,以及在瑞期间综合商业保险费用。每人享受实习生活补贴仅限1次,不超过3个月。技工院校高级工班、特殊教育院校职业类学生和预备技师、技师班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问:近期新推出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申领业务,具体政策内容有哪些?

  答:为减轻企业压力、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市人力社保局推出了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

  2022年6月7日起,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为其落实我省产假政策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采取“属地管理,先缴后补”方式,补贴标准为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实际缴纳部分的50%,从女职工生育当月起补贴6个月。

  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应在女职工生育当月起18个月内向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该项业务目前已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线上申报端口,申请单位可直接线上提交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出生医学证明(能够通过共享获取的免予提交)等资料。经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审核通过的,在瑞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示。本政策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 潘虹 通讯员 陈文蕾)


(编辑:林瑞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