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02/2023-23338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坑镇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平阳坑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04 11: 21: 05 浏览次数: 来源: 平阳坑镇
字体:[ ]

一、2022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环境整治、除险保安工作和自身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承压奋进抓产业,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升力促指标争先1-7月我镇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稳中有进,态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制造业投资完成率、工业技改投资完成率、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增速等指标均获同类乡镇第一组建两千驻企专班。镇主要领导和经发办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和制约瓶颈,及时发放纾困解难补助并解读助企纾困最新政策指导瑞安市锦润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工贸分离,子公司预计将于10月前入统;占地50亩的达峰厂房改扩建项目已于6月竣工结顶。打好农业发展攻坚战。全面开展“非粮化”整治,不断夯实耕地保护责任善康农业创新开发和打造了“农户-村级共富采购驿站--农产品供应链中心--流动大小篷车-社区智能微型供销站-市民”的特色共富新模式,建成我镇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流通平台。

(二)大干快上强投资,项目攻坚实现整体提速今年以来,结合平阳坑实际,我镇以未来乡村建设、民宿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主抓手,积极争取国债资金,正在建设项目15个。加快未来乡村建设“谱牒梓辑·活字东源”省级未来乡村试点项目总投资为2000万,已于8月底发布招标公告镇域型未来乡村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1500万,已提交图纸审查并同步进行预算编制。加快民宿集群建设。东梨宿集民宿已完成建筑主体建设,正在加快内部装修,其附属主体东梨民艺博物馆入选浙江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为瑞安市第二个入选该名单的乡村博物馆,民宿露营区已投入使用;码头民宿已完成80%主体工程,即将开始内部装修;南山南民宿已开工。加快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平阳坑镇中心镇区污水提升工程,总投资额约1952万元,目前已经完成60%工程量,预计年底主管网可以投用;镇区污水提升工程二期总投资500万元,启动项目设计;塘岙村、东源村、篁坑村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提升工程完成技术交底,进场施工;总投资预计4000万元的塔石、塘岙等7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已启动前期设计。加快其他项目建设。联和、篁坑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半岭堂山塘综合整治工程等生态环境整治国债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东源村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和绿道沿线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正处于预算编制阶段,预计9月下旬进行招标,10月进场施工

(三)民生优享强供给,幸福指数实现直线上升。丰富群众文体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文艺演出、瓯剧、鼓词巡演等文化活动10余场,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4个,每周定期开展相关文化活动。积极争取安置户福利。成功为永和小区安置户降低成本,已完成工程款结算明细并进行公示,下步将根据公示反馈情况逐步予以结算关心关爱弱势群体。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继续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制度,做到了172户低收入农户均有机关干部帮扶;精准关爱低保人群、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等弱势群体,上半年新增低保38人,新增特困户1人,临时救助611人,救助金额共计35000元

(四)固本强基换新颜,城镇面貌实现持续改观。狠抓基础建设。完成牛界线和岭碎线大中修,依托平阳坑村公园停车场打造公交客运中转站,大南至马屿公交线路增设平阳坑村邮电路公交站头,方便群众出行新建塘岙至振新村路段路灯48盏,提升村民出行安全。狠抓乱点整治。出台《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镇领导班子分组带队、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大力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整改点位达481全力巩固国家级卫生镇金字招牌,垃圾中转站已完成改造提升。狠抓“大拆大整”。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突出对沿路、沿江、沿溪、高山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实现以控代拆,杜绝新增违章,累计拆除违章2600余平方米深入开展危旧房排摸,累计排查民房含附属房7162间;制定平阳坑村沿江西路房屋处置方案,振新村小净水王学考屋后滑坡治理工程完成预验收。

(五)除险保安强防线,护航发展实现和谐开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平稳快速处置“8·17”二十混一初筛疑似阳性突发情况,严格落实全域静默、全员核酸、人员管控等应急措施,有效防范平阳等邻近疫情波及我镇,创新推出的“抗疫帮帮团代购系统”获得市委书记麻胜聪批示肯定;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上半年累计处理大数据6200余条;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和宣传工作,已完成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2730人,完成率90.01%,居全市各乡镇(街道)第二。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专班化、常态化加强维稳对象管控,确保前期维稳隐患大起底大排摸的人员平稳有序;截止到目前,共收到81件信访件,处理满意率达到百分百有效化解下山移民社区工程项目结算、高速征地赔青等4件历史遗留问题,未发生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等负面事件,全镇面总体平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专人每日对辖区内出租房、厂房及合用场所等地进行消防安全例行排查,辖区内48家企业累计整治隐患156条,市级挂牌1家,整治1家,一季度平阳坑镇安全生产工作位列全市23个镇街第二名。扎实推进应急救灾建设。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演练、龙马液化气站燃气安全应急演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应急演练;根据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防汛物资、避灾物资核查补充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六)唯实惟先强担当,现代治理坚持高位推进。一是坚持专心干事。贯彻落实半月例会、科室周例会、重点项目专班攻坚制度,常态化开展夜学夜查活动,紧盯工作推进,力求问题即办快处;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基本完成镇人代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二是坚持廉政建设。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三是坚持法治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聘请法律顾问,规范决策行为、议事程序,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贯彻执行镇人代会及人大主席团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件。

各位代表,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平阳坑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基层站所全力配合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向各基层站所,向关心支持平阳坑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先进镇街,按照新时代要求,平阳坑发展还面临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项目建设方面,受疫情影响,个别项目进度较为缓慢。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尽管有丰富的田地山林资源,但土地的利用效益不高。在国债资金使用方面,因债券项目使用要求高、程序多,还需加速进程,提高使用效率。在环境美化方面,乱搭乱建乱扔现象仍有存在,亮点打造不够突出,与全域景观的要求相差甚远,局部区域还需花大力气整治。在公共服务方面,医疗、教育、社保、扶贫等工作还存在短板,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治理能力方面,干部浮在面上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干部素质、能力、作风有待加强,镇村合力抓发展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一定要正视发展中的困难,正视工作中的差距,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下阶段,我们要坚定方向,振奋精神,务实进取,紧盯年度目标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围绕“活力非遗镇·幸福平阳坑”的建设目标,争先创优,奋力向前,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全年任务。

(一)立足全域游,打响“产业融合”攻坚战。以木活字文化为核心,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全力深化木活字小镇建设。加速推广“千年梨墨·中国印”品牌;成立木活字印刷文化研究院,探索与中美院等高校“院地”合作,加速开发活字老宋体标准字库,谋划东源木活字文创孵化集群建设;深度挖掘非遗木活字这一历史文化资源,结合非遗主题村落、民俗民艺馆等建设,推进活字文化产业集群建设,逐步丰富文化体验、非遗研学游。全力打响特色农业品牌。支持善康农业开发研学、亲子、剧本杀等户外沉浸式农旅体验,实现农业生产过程产品化,并依托省级农播示范基地,持续做强“直播农业”;谋划盘活乡村闲置竹林资源,试水全竹综合利用,打造生态环保农业,加快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发挥民宿集群效应。加快对接浙江宏奕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落地半岭堂民宿项目,并同步争取民宿配套工程资金;绿道非遗主题酒店与开元酒店、蓝城文旅等主体进行具体细节洽谈,争取2023年完成招商;码头民宿、东梨宿集力争年底对外试营业,南山南民宿完成主体建筑建设。

(二)聚焦抓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千方百计优空间。持续推动飞云江治理二期项目平阳坑段堤坝工程前期工作,提前开展前期意愿摸底和入户调查,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优化镇区生活、产业发展空间;清理腾挪200余亩高速桥下空间,谋划打造停车场、休闲展示区等综合体,完善平阳坑旅游配套优势,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工业园区再升级。坚持用好政策与优化服务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老厂房改造升级,加速推动瑞源液化石油气瓶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厂房改造目进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机制,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未来乡村再谋划。提速平阳坑镇东源村全域数字场景建设进程,加快瑞安市平阳坑镇镇域型未来乡村三期项目设计进程,全力争取未来新一批国债项目落地。

(三)强力护生态,吹响环境整治奏鸣曲。立足全域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加速环境面貌蝶变。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深化河长制、田长制,统筹开展垃圾分类、截污纳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非法畜牧业养殖整治等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节能降碳。正确认识和把握有关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争创东源村省级低碳村试点。持续深化全域美丽。网格化破除环境问题,以环境整治擂台赛为抓手,结合八美八化、一把剪刀、垃圾分类等工作,继续实行星级评定村村比、户户比、网格比,全面巩固环境整治结果;谋划瑞安市平阳坑镇岙底溪美丽河道项目,打造宜居宜游美丽河湖。持续推进示范创建。下半年争创省级园林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4A级景区镇等一批省级荣誉。

(四)突出增福祉,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民生工作无小事。既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做好飞云江二期与沿江路危旧房治理前期谋划;有序推进解困房安置工作;积极谋划团块改造、连片连幢改造持续公共服务供给。支持平阳坑学校与平阳坑镇幼儿园提升教学质量,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做到便民利民,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狠抓文体事业发展。做好文化礼堂提升工作,规范文化礼堂管理,提高综合使用率;大力举办文体活动,有效丰富群众生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精准识别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排查摸底和动态管理,继续推进低保人群、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关爱工作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零就业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持续跟进低收入群体家庭适老化改造。

(五)着眼保平安,筑牢社会稳定基本盘。镇政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聚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平阳坑。盯牢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全面落实新冠病毒防控第九版方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七大机制”、强化“七队三单”严格落实居家对象管控措施,常态化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大力度宣传推进疫苗接种,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盯紧治安秩序维护不松懈。持续开展平安平阳坑“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化解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民转刑”案件,加强反诈骗宣传,推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确保群众综合满意率提升。盯牢安全生产管理不松懈。严格开展消防夜间大巡防,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做好出租房、合用场所、各大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盯牢灾害防治落实不松懈。完善应急管理中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防汛防台、抗旱防寒潮乡镇燃气、道路交通、自建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我们将牢记使命与责任,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忠诚为政,打造“凝聚型”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瑞安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共同目标不懈奋斗。

(二)坚持以学促政,打造“创新型”政府。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快建设学习型政府。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加快补齐能力弱项、本领短板,掌握“金刚钻”、干好“瓷器活”;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施的有效性;注重推动改革创新,以前瞻眼光、全局视野、创新思维谋划推动工作,努力做到采它山之玉、补自身之短、创平阳坑之新。

(三)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改革发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在监督中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四)坚持实干勤政,打造“高效型”政府。大兴勇于担当之风,树立重实干、尚实绩的鲜明导向,紧扣瑞安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为民履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让发展业绩更实、惠民答卷更优,使群众感到政府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正向激励,让改革者轻装上阵、担当者脱颖而出、实干者大显身手。

(五)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型”政府。重廉洁、守底线是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基本保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瑞安市委、市政府、镇党委实施意见,大力整治“四风”,树立“严紧硬实”新风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切实做到惩治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廉洁从政要求决不放松!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切实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