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02/2023-23338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平阳坑镇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平阳坑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04 13: 56: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平阳坑镇
字体:[ ]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平阳坑镇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打造“秀美精致·开放和谐”平阳坑的战略目标,唯实惟先、奋楫笃行,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去五年,我们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的发展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2.4亿元增加到3.1亿元,增长2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增加到2.38万元,增长47.8%过去五年,我们形成了一批有辨识度的发展成效。世界非遗木活字印刷术18次登上央级媒体,高规格举办“中国活字印刷术”履约实践十周年系列活动,东源村成为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暨“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重要采风点之一。善康“三位一体”供销模式受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两任主任调研并点赞肯定。顺利完成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东源村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建设并获考评优秀,建成“活字古韵·休闲绿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善康青年创业园、东源非遗精品村暨微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列入温州市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精品带。过去五年,我们打造了一批标志性的发展成果。获评省非遗主题小镇、省3A级景区镇、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镇、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等温州级以上荣誉27项,平阳坑绿道获批瑞安首个省级湿地公园。

回首五年的砥砺奋进,我们走出了产业经济质效双提的平阳坑路径。一是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全面布局全域业态,专班推进6个特色民宿项目,力促全域吃住游一体化发展。引进顺达旅游未见山、悠然南山等市场主体,全力擦亮世界非遗“金名片”,木活字文创产品参展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王法万木活字伴手礼入选省第二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投用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改造提升木活字老馆,获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引进哈罗景区共享单车等业态,打造“温州两家人”拍摄基地打卡IP,激活绿道旅游经济;挖掘码头文化,吸引乡贤落地“码头人家”民宿,打造沿江美食一条街。二是绿色农业产出新效益。联村抱团创立善康农业品牌,全国范围内建立战略合作基地117个,建立农播基地开展线上直播带货,获评“省级青创农场”、温州首个省级农播示范基地;悠然南山、塔石葡萄园、塘岙猕猴桃基地、篁坑洋葱基地、振新金丝皇菊基地等一批农业特色基地不断发展,南山索面被评为瑞安市十大名优农特产品;平阳坑村、篁坑村、振新村、塔石村300亩农田完成高标建设,实现农田高效利用。三是工业转型实现新升级。淘汰关停3家高污染制革企业,整治“四无”经营场所213家,工业产业逐步实现生态化;狠抓企业帮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域规上企业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规上工业产值累计8.5亿元、限上批零贸易企业营收达2.8亿元,亿元项目达峰厂房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力推老工业区向美丽园区转变,完成出租厂房分类整治6.2万平方米。

回首五年的克难攻坚,我们呈现了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的平阳坑形象。一是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联动开展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八美八化”“五水共治”“人居环境六清”行动,建成塔石溪等一批美丽河道,新建提升公厕46座,建成A级以上旅游公厕9座,建成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分类示范村全覆盖7个村农污设施实现标准化运维,完成脏乱差点位整治3300余处,城镇形象骤然提升。二是交通品质持续优化完成一花线、平鹤线、京屿线、平南线、工业区等等5条道路路灯亮化景观带建设,基本实现全镇主干道路灯全覆盖;全力构建内通外畅交通网,2019年底文瑞高速通车,平阳坑镇迎来了“高速”时代,集镇区康乐街等7条道路和东源、南山板块4条环村道路全部完成白改黑,通村上山道路平黄线等4条道路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开通112路公交车,改造“岗亭式”公交停靠站23个实现村村通全覆盖,成为2020年瑞安唯一创成温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单位。三是镇村管理日趋规范重视违章管控、青山白化管理,克难攻坚一批历史违章“硬骨头”,拆除违章9.2万平方米,完成生态墓改造117座,严格落实“一把扫帚”保洁机制,持续巩固保障镇域环境干净整洁。四是乡村魅力不断彰显。塔石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南山村被评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东源村、塔石村创成省3A级景区村,振新村成温州市级无废村,东源等5个村创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平阳坑村等2个村创成美丽乡村精品村

回首五年的脚踏实地,我们交出了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的平阳坑答卷。一是民生事业建设更有厚度。全面推进文教卫发展,东源书院、文化站一期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建成投用;平阳坑学校创成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温州市小而优示范学校,并于今年荣获瑞安市市长教学质量奖,平阳坑镇幼儿园建成投用挂牌成立镇卫生院,创成温州市健康促进医院,设立村级“送药便民服务点”。完成平阳坑敬老院装修工程,实施敬老院“公建民营”。二是民生需求保障更有温度。建成联和村、篁坑村、塔石村、振新村5宗解困房,顺利完成高楼片区首个农房集聚项目永和佳园建设并投用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2处,治理1处,新建镇级避灾中心1处、村级避灾点5处,其中省级村级避灾点2处打造高楼片首个二星级农贸市场,全面改造13个自然村三级给水管网,农村饮用水全部实施第三方运维。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建立贫困等级档案,实施临时救助等300余例,开展困难慰问1700余人次,实现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民生安全治理更有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8+3”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平安保大庆”等专项行动,制定《平阳坑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累计完成124D级危房解危工作,改造老旧民房电气线路1029间。完成镇村4个矛调中心建设,建成瑞安首座平安吉祥物主题公园,塔石等3个村被评为省善治示范村,东源村被评为省民主法治村。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毫不松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成全过程疫苗接种8178针剂,慎终如始依托84个微网格实施精密智控。

回首五年的探索努力,我们展现了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的平阳坑担当。一是坚持高效施政。坚持专心干事,建立半月例会、科室周例会、重点项目专班攻坚制度,常态化开展夜学夜查活动,紧盯工作推进,力求问题即办快处。大力推进县乡权责重构改革,镇级行政服务中心塘岙等3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持续加强窗口服务能力。二是坚持廉洁施政。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坚持制度管事,建立《平阳坑镇政府采购和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政府采购。三是坚持依法施政。严格贯彻执行镇人代会及人大主席团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充分采纳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加强法治建设政务公开,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监督,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青妇、老干部、工商联、残联、侨联、社科联、科协、文联、红十字、慈善、关工委等工作富有成效,党管武装、军民融合发展得到加强。

过去五年我们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平阳坑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平阳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平阳坑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城镇整体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激活。旅游业尽管拥有木活字印刷、绿道等宝贵资源,但业态植入尚显不足,产业带动致富的路径尚需深入探索;重大项目支撑不强,招商引资力度还需加大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镇财政收入匮乏,村级集体经济也普遍薄弱,共同富裕指标完成难度较大,“扩中提低”任务繁重;教育、医疗等社会优质资源不多,积极向上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不多,住房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办事、群众出行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现代化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还有不少,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党员干部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有待提高作风效能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精准破解。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锚定坐标、找准定位、加压奋进,跑出后发赶超加速度,打好发展主动仗,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全面贯彻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温州市委“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决策部署和瑞安市委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的战略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活力非遗镇·幸福平阳坑”发展导向,全力建设“五镇五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镇先行标兵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77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年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7%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强做优绿道健身旅游区、云江阅享休闲区、活字非遗创意区、高山田园农耕区、青年创新创业区等五大区块建设,在五个方面跨越争先。

是聚焦“共富示范样板小镇”建设,在民生改善上跨越争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教育、医疗、文体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聚焦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助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提升农村空巢、失能老人幸福感和获得感。创新共富机制,打造产业党建联盟,加强市场主体与村集体经济相互连接,实现共建共制共富,2025年,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75万元。加码平安保障,利用微网格治理2.0版,推动消防安全、防汛抗台、安全生产、矛盾调处、信访维稳等协同治理,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

是聚焦“活字非遗主题小镇”建设,在文旅融合上跨越争先。以省5A级景区镇、省级研学基地创建为抓手,以全域旅游为着力点,加速“一心四片”特色布局,大力发展木活字非遗产业、研学游产业、度假旅游产业,推动一批精品民宿集群“百花盛放”,激活文旅经济“新引擎”。加强木活字的活态传承,辅以南山索面、红色教育、农业科普等元素,打造非遗产业园,让木活字成为平阳坑发展的金字招牌。争取实施飞云江综合治理平阳坑段项目,局部重建恢复沿江建筑群,打造古镇古街特色旅游点、美食集聚区,推进塘岙驿站等绿道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恢复瑞安西部门户商贸云集的繁荣景象,重振千年古镇风采。

是聚焦“全域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在环境优化上跨越争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八美八化”“三改一拆”行动,高标准打造省级美丽城镇“十个一”工程,创成国家级卫生镇与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深化河长制、田长制,统筹开展垃圾分类、截污纳管、拆违建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淤和生态调水,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命共同体的协同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四好农村路”,改造、新建一批智慧公交站点,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深化内通外畅镇域路网格局。

是聚焦“精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在富农强农上跨越争先。打造辐射性强的农业特色品牌,继续探索升级善康农业“三位一体”供销模式,打造省市优秀特色农产品,利用品牌效益稳步提升农业竞争力和融合度。大力推进农业支持保护,加强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盘活山地、林地、田地等闲置土地资源,推进农业基地培育开发。加强与毗邻区域农业合作力度将数字化手段运用到农业生产全过程,打造规模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是聚焦“青春逐梦创业小镇”建设,在招才引智上跨越争先。始终坚持“得年轻人者得未来”的理念,大力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平台建设,奋力打造“儿童友好”“青春逐梦”“创客活跃”三张“金名片”,不断提升城镇竞争力与吸引力。以木活字、绿道等优势资源为支点,吸引乡贤返乡创业,通过人才孵化园建设,搭建高端开放的人才生态圈,让平阳坑成为西部山区创新创业热土。深入实施企业技改扩能行动、产业发展联盟计划,创新管理模式,加强资金与政策支持力度,招引大学生400名以上,“国千”“省千”等重点人才引领的项目实现突破。

 

三、2022年的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一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奋勇争先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等5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保实现“开局领跑、首战必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左右;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以上。围绕预期目标,奋力交出“五张高分报表”。

(一)奋力交出“产业融合升级”高分报表持续擦亮世界非遗木活字“金名片”,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加速制造“核心爆点”。紧紧围绕木活字非遗,结合南山索面等元素,建成覆盖全域、高辨识度的特色IP形象。集中力量建设东梨宿集非遗主题民等六大民宿群,码头民宿、东源非遗主题民宿建成对外营业,半岭堂民宿、塔石民宿力争开工建设,南山民宿、塘岙民宿加快市场主体招引,启动平阳坑镇古镇古街古埠整体提升,结合本地特色小吃美食,打造“吃住购”一体的沿江休闲步行街。持续举办木活字印刷文化旅游节、乡村振兴示范带健步走大赛等活动,积极对接省市级马拉松、骑行等体育休闲赛事,增强旅游人气。放大业态“磁场效应”。持续做大善康农业品牌,完善企业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善康AI农场建设,依托省级农播示范基地,做强“直播农业”,力争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加强木活字品牌吸引力,深化温品、顺达等文旅企业集聚化格局,继续招引文化企业落地平阳坑,携手创新开发文产品、非遗研学课程包,发展“非遗”经济与研学经济大力推进数字化旅游平台建设,整合东源、绿道等全域旅游景点,植入沉浸式旅游产品,实现旅游服务线上一体操作。以绿道、古道等现有业态为基础,做好“乡贤”与“以商引商”文章,加强招商引资,推动南山索面文化园、医疗康养酒店等一批项目落地。持续建强“平台基础”。大力夯实活字文化产业园、绿道田园综合体、老工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基础,投用东源游客服务中心二期及民宿配套工程,加速民俗民艺馆等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绿道竹林改造二期、东源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绿道沿线环境整治工程试点推进东源、南山未来乡村建设按照“五化十场景”标准打造一批样板工程,争创镇域型未来乡村示范镇。力争2022年初完成达峰厂房改建投产,优化驻企服务力度,鼓励低碳高效企业发展的同时,力争工业产值持续增长。

(二)奋力交出“城镇品质提升”高分报表。注重城镇的品位提升和风貌塑造。以项目建设引领品质提升。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开工建设中心镇区污水提升工程,启动塔石等4个村农污整治前期工作。大力推进美丽河道建设,力争平阳坑镇岙底溪美丽河道工程尽快落地,加快谋划东源溪、篁坑溪改造提升等项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完成牛界线、界大线、岭碎线路面大中修,谋划老56省道平阳坑段白改黑改造,配合实施322国道瑞安乙甲至岭脚段改建工程。持续推进美丽节点打造,启动村居环境专项整治革命,完成美丽乡村连片提升工程二期美丽公厕建设更多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整治一批镇区疤点乱点完成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垃圾转运和分类能力;完成东源美丽温州体验地、省美丽宜居工程以环境管治促进品质提升。巩固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成果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清”整治,谋划江北、江南“两轴”与大坑“飞地”环境提升行动,结合“一把扫帚”“一把剪刀”“八美八化”等工作,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开展田园“六无六有”专项整治,清理一批视野广、风貌好的美丽田园,探索规模化、景观化、效益化耕种模式。开展违章建筑排查整治和青山白化治理、非法畜牧业养殖整治行动,统筹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实行拆整结合,打造绿色空间。以机制构建强化品质提升。探索建立环境整治网格化保护宣传长效机制。以“村社擂台”赛为平台生态满意度为着力点“最美村”“最脏村”评比为常态化抓手,互评互比互看,破解环境脏乱反弹难题。启动“绿色零污染村”创建前期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巩固“五水共治”整治成果;完善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发挥党员、妇女、志愿者等力量,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储、转运等环节,做到资源循环再利用。

(三)奋力交出“民生幸福宜居”高分报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守牢社会保障这一底线民生。推动东源村安置地块、南山村返回地安置地块、平阳坑村高速安置地块、塘岙村解困房地块建设;谋划南山村、联和村解困房项目;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平阳坑村沿江西路房屋处置方案。持续深化精准扶贫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持续跟进低收入群体家庭适老化改造。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作用,着力推动帮扶救困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加强残疾人权益保护,规范化运行“阳光庇护中心”,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提升殡改、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这一品质民生。强化学在平阳坑品牌,提高平阳坑学校与平阳坑幼儿园教学质量,提升校园安全和整治规范课外培训,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构建基层文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文化驿站品牌活动,递进式推进省级、市级文明村创建,做好文化礼堂提升工作,健全文化礼堂“管用育”机制,争创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落地民生实事这一基础民生坚持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办成办好一批紧扣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的民生实事。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等工作;加强老干部、统计、档案、市志、科普、社科、文联等工作。

)奋力交出“社会稳定和谐”高分报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打造安全发展示范城镇。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用好全面防控+精密智控+网格管控机制,创新建立疫情防控封控驾驶舱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作战图,精准高效排查管控重点人员,落实重点环节、场所、人群的防控措施,加大未成年和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力度,牢牢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领域抓好平安闭环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落实安全生产十大机制,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打好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致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严管重罚”机制,铁腕整治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隐患,持续遏重大”“降较大,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致力抓好除险安居与抗台防汛,完善《平阳坑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信息中心,强化镇村联动,持续提升应急能力。高水平抓好基层治理。构建去存量、遏增量、治源头矛盾化解体系,发挥矛调中心功能作用,组建“村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乡贤”的解纷队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构建数据监控+视频巡控+落地管控治安立体巡防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网络电信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依法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宗教事务管理。推进法治平阳坑建设,争创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村和2个省级民主法制村

)奋力交出“现代政府建设”高分报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政治忠诚的标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与上级决策部署在平阳坑一贯到底、高效落地。争当整体智治的标兵。强化系统观念,激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推进谋划、决策、执行、督查等数字化协同工程建设,持续深化十大责任捆绑攻坚等载体,全面提升现代执行能力。争当厉行法治的标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抓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清廉政府2.0版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10%以上。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干部意见建议。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阳坑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战奋进、奋勇争先,以实干践行承诺、用拼搏成就梦想,为高水平打造“活力非遗镇·幸福平阳坑”、争当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镇先行标兵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