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领导动态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 2023- 02- 15 09: 11: 3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秦肖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2月14日上午,瑞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意气风发,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步入市政会议中心大会堂,听取市长秦肖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403名,实到394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坚、应希克、秦肖、李辅正、朱建芳、邵建乐、邱忠瑜、刘建敏、项金敏、周晓华、吴功宜、黄陈跃、张海飞、池万松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应希克主持。

市领导施巨耀、朱城、林政洪、孙寒星、林朝进、刘鹏、林圣赞、郑章辉、麻素挺、包朝阳、陈鹏、陈荣臻、姜宗羽、林邦虎、金丽云、杨成彪、王文光,市人民法院院长胡丕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捷、驻瑞部队领导和部分老同志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秦肖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成就。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奋力开创“十个共富新局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9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3。

秦肖指出,2022年,我们主攻助企纾困、提质增效,共富基础越来越深厚;主攻提能造峰、聚才引智,共富动能越来越强劲;主攻融城带乡、跃迁蝶变,共富前景越来越广阔;主攻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共富后劲越来越充足;主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共富活力越来越充沛;主攻民生优享、全民幸福,共富成色越来越鲜亮;主攻平安建设、护航发展,共富环境越来越和谐;主攻唯实惟先、大抓执行,共富保障越来越坚实。

在报告中,秦肖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奋进姿态、赶考状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抓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干好一批逆势跨越赶超的难事,办好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更加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激活竞争力塑造之源、走好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之路。

秦肖表示,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主线,以推进“两个先行”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和瑞安市委决策部署,把瑞安各项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聚焦“文化文明高地、融合发展典范、共同富裕标杆”,增强“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奋力推动“八个新跨越”,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勇闯新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瑞安篇章。

202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5%以上;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出口总额增长6%;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以上;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秦肖说,要完成以上目标,必须坚持拼经济第一要务、坚持拼项目第一路径、坚持拼共富第一追求、坚持拼执行第一属性,重点要抓好八方面工作:大抓稳进提质,坚定走好经济体系现代化之路,大力实施“服务暖心”“制造夺鼎”“平台登峰”“企业冲榜”“效益论剑”五大稳进提质工程,争创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大抓创新驱动,坚定走好科技创新现代化之路,推动科创布局大优化、科创政策大集成、科创项目大赛马、科创企业大培育、科创金融大赋能,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大抓谋大招强,坚定走好项目支撑现代化之路,坚持“招引跟着导向走”“服务跟着周期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实施扩投资、优结构十大行动;大抓美丽蝶变,坚定走好都市跃迁现代化之路,提升都市融合紧密度、设施便利度、风貌美誉度、经济活跃度、文化辨识度,完善城市有机更新体制机制,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大抓乡村振兴,坚定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建好现代农业产业链、打好全域美丽攻坚战、走好绿水青山共富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争办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大抓数字变革,坚定走好改革开放现代化之路,以“智慧一座城”深化基础重塑,以“循环双接轨”深化机制重塑,以“服务三提升”深化流程重塑,以“驱动四清单”深化路径重塑,以“先行五高地”深化优势重塑,力争列入金丽温开放大通道重要出海节点、义新欧班列延伸至瑞安;大抓全龄友好,坚定走好民生服务现代化之路,营造育儿友好环境、儿童友好环境、青年友好环境、老年友好环境、特困特殊群体友好环境,久久为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大抓平安建设,坚定走好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科学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健全网格智治治理体系,实现平安“三连创、夺银鼎”。

秦肖还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大干拼格局,拼出政治引领新气象;快干拼效能,拼出善治提效新气象;巧干拼创新,拼出智治赋能新气象、实干拼氛围,拼出法治廉洁新气象。

在报告的最后,秦肖说,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开;时间的底色,因奋斗而愈显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奋进践初心,以实干显担当,为奋勇争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瑞安篇章,争当“两个先行”排头标兵而不懈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瑞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瑞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瑞安市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瑞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市域推进乡村环境整治 高水平提升人居环境”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大会还通过瑞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