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玉海街道奋力打造老年友好样板街道
发布日期: 2023- 02- 02 09: 00: 4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多亏了智能手环一键呼救,不然我一个人摔倒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年逾八旬的王老伯是我市玉海街道水心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近日,他在家中摔倒无法起身,紧急关头使用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进行呼救,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赶到王老伯家中救援。

王老伯所佩戴的智能手环是我市去年改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成果之一。据了解,除了加装基础的无障碍设施和紧急报警的居家适老化智能设备,目前玉海街道还有100余位居家养老的老人用上了智能手环。

“除了一键呼救功能之外,手环还能实时监测老人的体征指数,一旦数据异常,将马上在‘幸福安养’云平台发出预警,通过‘智慧大脑’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救助。”温州市集爱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强介绍,作为入驻玉海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他们还为老人个性化定制送餐、家政、护理等服务。

家住玉海街道殿巷社区的徐女士也是受益的老人之一。儿女常年在海外,徐女士不敢独自入睡,一直雇请保姆陪伴照料。“现在我安心了许多,戴着手环像是有人远程陪伴,有需要按一下就可以找到人帮忙。”徐女士说,智能手环设置的紧急联系人除了亲属,还有熟悉的老邻居,万一工作人员来不及上门,还有邻居可以解燃眉之急。

居家养老既需科技支持,也要人文关怀,小小的手环在保障了救护功能的同时,又促进了邻里互助和谐,诠释了“在家门口养老”的新含义。

据了解,目前,玉海街道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1%。面对老龄人口日渐增多、养老需求逐步提高的实际情况,近年来,玉海街道系统谋划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构建“1+10+N”服务体系,即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统领全局,10个特色主题的社区养老驿站分区块服务,整合N个服务机构、组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养老发展一盘棋,确保老年人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休闲有处去。

“湖滨里”长者公园内,百年榕树下,老人们有的下棋、有的唱歌、有的跳舞,三五成群,不亦乐乎。近年来,玉海街道结合历史街区特色,串联辖区文化场景,沿西山布局适老化设施,为长者们打造人文味浓厚、本土味地道的颐养环境,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据悉,目前,玉海街道投入152万元,为233户老人家庭、29个老旧小区、办公楼、公园周边进行适老化提升,为5980位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便民服务,连续四年财政补助119万元用于老年食堂,提供1.29万餐次服务。

“老年友好”才能“人人友好”。玉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街道将不断健全街域养老服务体系,擦亮“瑞有安养·心颐玉海”品牌,努力为瑞安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探路先行,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玉海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