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5/2023-23457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生成日期 2023-0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2- 03 10: 57: 2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中共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精心指导和市司法局的严格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省、温州市、我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成法治科技为目标,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要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要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2023全年工作规划进一步促进了全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瑞安市科学技术局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对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进行合理确定,全面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优化了一把手局长牵头抓总、各分管副局长根据职责分工推进、相关室负责人落实执行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三是坚持重大项目立项事前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二)完善服务,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有关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是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和浙江合一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具体工作包括: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核各类执法文书等,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

(三)平台承载,强化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科技政策大宣讲举办科技政策宣讲培训,重点面向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实现全市1000多家规上企业全覆盖。宣传载体求创新社交媒体、电子设备上定期普法,积极宣传宪法监察法、科技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实施科技干部广服务。开展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五水共治”、科技法律、防疫新规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四)多面普法树立干部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局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不断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四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全局执法证持有人数不足,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干部参与度不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练华伟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科技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履行领导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年初,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学法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完善我局重大决策规则。

(二)不断加强学法用法业务水平

一是建立创新讲坛学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通过长期的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二是自觉执行廉政规定。用《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2021年以来,没有违规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没有违规投资上市公司及金融理财产品,没有持有大额股票、基金、投资型保险;没有组织问责或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等情况;没有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同时积极配合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予以“截流堵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局机关政治生态环境。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快科技职能转变。继续完善数字化改革,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科技政务中的运用,以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科技企业等管理服务工作为重点,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

(二)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网站、科技培训等多种载体,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机制,制订切实可行的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方案,注重法治宣传工作材料的收集和保存,促进法治宣传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完善内部决策规则。进一步完善规则,各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科学有效地行使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规范性文件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根据“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四)加强服务工作结合针对领导干部、一般工作人员、社会群众、行政相对人等不同群体,采用不同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更新普法工作理念,从“灌输式”教育向“服务式”教育转变,落实责任制,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过程中在办理审批等业务过程中宣传相关的法规政策,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瑞安市科技局

              2023年2月1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