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瑞安建道德事务所探索乡村治理新路
发布日期: 2023- 04- 20 14: 29: 3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郑老师,多亏了你的调解,现在大家还能像朋友一样来往。”4月18日上午,在陶山镇沙洲村,几位村民看到瑞安市道德事务所发起人郑超豪,热情地上前打招呼,感谢他尽心尽力做调解工作。道德模范来当调解员,化解村民矛盾和纠纷,这是瑞安市首个道德事务所揭牌成立后,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成立的市道德事务所位于陶山镇为农服务中心。“成立道德事务所,是陶山镇尝试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方式。”郑超豪说,道德模范是广大群众普遍认可和赞扬的先进典型代表,相比政府在治理中侧重于法,道德模范的加入,让乡村治理更侧重于情和理,在某些方面能更好地把握矛盾“脉搏”,开好“药方”,为乡村有效治理赋能增效。

事实上,道德事务所已是陶山乡贤治理的“3.0”版本。陶山镇共有乡贤605名,善用“乡贤效应”,是该镇的“乡情”。2020年9月,当地成立陶山镇贤调志愿团,首批聘任88位新乡贤志愿者,参与乡村协商议事、协助调解邻里纠纷。2022年4月,新乡贤调解工作室成立,制定《陶山镇新乡贤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贤调工作室工作机制,分片入村开展新乡贤调解工作。一年来,新乡贤调解工作室共受理案件59起,成功调解51起,调解成功率超90%。“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促进了社会和谐。”陶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成立道德事务所,让乡村治理更有人情味。作为发起人,温州市道德模范郑超豪首批邀请了6名镇级道德模范作为常驻道德模范调解员;瑞安市道德模范林则考也加入该事务所,他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好手,近十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40件;该事务所主任狄益龙是陶山镇第三届道德模范之一,退休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400起,深受村民尊重。“事务所让道德模范力量参与乡村治理,不仅是对乡贤自身道德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其他乡镇(街道)基层治理打开新思路,我们将持续发挥道德模范带头引领作用,为乡村社会治理筑起道德防线。”郑超豪说。

据统计,目前瑞安市共选树道德典型341名,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中国好人8名、省道德模范2名、浙江好人38名、温州好人104例,瑞安市历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1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