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马屿建成浙南地区最大染色红花种植基地
发布日期: 2023- 04- 24 14: 16: 1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昨日,在马屿镇石州村田头,数十亩长势良好的“浙红花”试种成功,进入采收期。这是我市首次批量成功种植“浙红花”,并建成浙南地区最大的染色红花种植基地。当地百姓在高兴之余,举办“红花节”庆祝。

红黄色的“浙红花”芬芳四溢、长势良好。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邀请中国丝绸博物馆、温州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村民们一起,采摘红花、制作红花饼,还现场制作成红色、粉色、橘黄色的围巾等作品。

省级蓝夹缬技艺传承人、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告诉记者,红花染曾是温州地区重要家庭染色方式之一,在温州有400多年的历史。红花染已形成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萃取、贮藏、染红等工艺流程,主要用于新嫁衣、红花被、红织带、胭脂等染色用料,曾一度风靡温州女妆,后渐渐淡出了市场。“前些年,国内大多数博物馆、染坊用的植物红色染料都是从巴西等地进口的。”他说。

2019年温州大学老师在温州一寺庙中发现濒危的“浙红花”种子,委托王河生带回马屿培育。2020年至2021年,马屿小面积试种成功,使得曾淡出温州一百多年的红花染料制作技艺得以复活。

2022年10月,在马屿镇政府的支持下,博物馆对“浙红花”进行规模种植。红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温州的红花一般在10月份左右种植,次年4月中下旬开花,一个多月的花期中,新鲜的花朵采摘下来可制作成红花饼植物染料。

目前,马屿镇这数十亩红花基地,已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染色红花种植基地。制成的干红花瓣、红花饼、红花籽油等产品除给夹缬博物馆自用外,还可以销往国内外各地。“预计今年可制作成50公斤红花饼,和25公斤红花茶,彩色夹缬生产将实现新突破。”王河生说。

红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缬技艺不可或缺的重要染料之一,去年12月,蓝夹缬博物馆红花染作品《绀地花树双鸟纹》彩色夹缬荣获浙江省博物馆文创大赛金奖。今年该馆红花染作品还应邀到丹麦、意大利等国展览。“我们定期举办免费红花染公开课,将传统植物染料种植和非遗制作技艺展现给社会,让大家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马屿镇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