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锦湖街道“征拆攻坚队”一线展风采
发布日期: 2023- 04- 26 11: 25: 5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不到2个月,完成征地拆迁621.6735亩,土地签约完成率达98%。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锦湖街道征拆工作组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中彰显出来的使命担当。

“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政策处理涉及的10个镇街中,我们街道的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然而,面对土地整备项目多、征拆任务难度大的现状,街道上下迎难而上,坚持换位思考、实干巧干,啃下了征拆‘硬骨头’。”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贤明说。

实干巧干

他们啃下征拆“硬骨头”

“征拆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几乎没有休过假。”4月中旬,锦湖街道办事处办公楼里,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张宏力和同事正忙着整理征地资料。走访被征地户、摸排情况、宣传征拆政策……这是锦湖街道自启动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征拆工作以来,办事处、社区和经合社100多名干部每天扎在征拆一线的工作常态。

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全长约37.2公里,是我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实施里程最长的高速项目,政策处理涉及10个镇街75个行政村,需征地4028亩、房屋拆迁2229间、坟墓迁移1万多穴以及杆线迁移等。其中,锦湖街道涉及征拆14个经合社635亩土地,需拆迁5个经合社165户、210.5间民房,征迁宗教场所17家、坟墓6174穴,是所有涉及征拆镇街中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的。

今年2月下旬,锦湖街道吹响征地号角,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征地工作全面启动。街道专门印发《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征收征用土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征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拆迁安置及征地政策处理、移坟政策处理、企业政策处理和宗教场所政策处理等4个工作专班,形成“一组四专班”运行机构,保障项目征地工作快速、顺利进行。

发布土地征收预公告、召开征地动员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地界线勘测定界、土地现状调查……在征地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街道上下迅速进入“战斗”模式。锦湖街道安排每名班子成员联系1至2个经合社,负责收集经合社两委干部和党员、社员代表思想动态及诉求,并有的放矢、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为及时解决征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征拆组每天晚上9点准时召开政策处理分析推进会,针对班子成员汇报收集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并及时向经合社两委干部和党员、社员代表传达。

“征地工作实施方案一发出,街道迅速召集征地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筹备了23场培训会,为所有征地相关干部提供细致的培训,对征地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会后,安排工作人员下到征地一线。此外,每周召开集体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各类征地疑问和难题。”徐贤明说。

都说“千难万难,征地拆迁第一难”。面对“第一难”,锦湖街道征拆组全体人员克服各种难题,以勇气、魄力和智慧啃下“硬骨头”。截至4月上旬,该街道已完成征地621.6735亩,距离目标仅剩13.3265亩。

将心比心

他们以真诚换信任

自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后,征拆工作人员将自己的本职工作挪到了上班前或下班后去完成,而上班期间的时间大多留给了征地拆迁工作。

锦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益辉负责集云社区五星、外厂两个经合社征地政策处理工作。根据项目规划,外厂经合社有11亩地在征拆范围内。3月8日,征拆工作组来到外厂经合社排摸情况发现,外厂地少,已经有30多年没有新建房屋,社员住房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虽有解困房指标和此次征地安置面积,却远不能满足社员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黄益辉知道这是必须解决的难题。“只要解决了住户问题,外厂经合社社员对征拆是非常支持的!”黄益辉说。

但是如何解决面积问题呢?征拆组兵分两路,一路走访社员,一组走访经合社现任及历届两委成员,在充分摸排情况后,征拆组基本掌握了外厂经合社的基本情况。两天后,征拆组给出了解决方案,并作出“一定解决村民的住房困难”的承诺。3月10日,外厂经合社通过征地社员代表大会。

眼下,征拆组还在经合社做后续工作,为安置房工程尽快启动做前期工作。“不能辜负社员代表对我们的信任!”黄益辉说。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正是怀抱着这种工作态度,征拆组才能顺利完成一个个地块的签约。

“同在联星经合社,为什么他们的征地补偿是5600元/平方米,我们征地补偿只有4800元/平方米?”这是联星经合社社员想不明白的事,也是征拆小组最大的“拦路虎”。负责联星经合社征拆工作的是锦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方琦敏带领的征拆小组。而联星经合社所涉征拆土地又是面积最大的一个经合社,占全街道总量近一半,工作难度很大。为了顺利完成政策处理工作,方琦敏和驻联星经合社干部姜晓娓、胡延猛等人每天一早就到经合社办公楼与经合社两委干部交心谈心,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的疑问。征拆组还逐户走访联星经合社党员、社员代表,宣传本次征地的意义和重要性。

“瑞湖高速经过我们经合社,这对联星来说是件利大于弊的好事,市级重大项目落户在我们这里,对经合社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征拆组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户宣传、解疑答惑,最终解开了社员们的“心结”,同意签约的人也越来越多。截至3月19日,联星经合社的征拆工作顺利完成。

“集中征拆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解读征拆政策、探讨当下联星经合社的发展方向等,与经合社两委干部、社员在一次次交流中感受到彼此的真诚与信任,也正是这份真诚与信任,让我们最终完成了任务。”姜晓娓说。

张宏力负责西岙和第一桥经合社的征拆工作,两个经合社涉征收范围包括集体土地、多个宗教场所以及1000多穴坟墓。擅长做思想工作的张宏力每到一个经合社,都先与当地有威望的老人交流,宣传征拆政策,在赢得老人的支持后,他再组织社员去实地考察宗教场所、坟墓的迁移地。果然,有前期思想准备的社员在经过实地考察后,对征拆工作都表示支持。两个经合社的社员代表大会皆全票通过征拆表决。

克难攻坚

他们彰显干部使命担当

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标准化落实……近年来,锦湖街道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一批民生工程陆续启动,一大批干部承担起项目前期工作。近几年来,他们持续克难攻坚,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一半以上的签约是在深夜达成的。

“征地搬迁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合法合规、优质高效地做好这一工作,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广大村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徐贤明表示,将继续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以坚强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既定征地搬迁工作任务,为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强的要素保障。

“群众的支持与肯定,是我们永续的动力。”几年来,征收干部说的最多的是感谢,而不断刷新的“签约加速度”也正是群众对征收干部把他们当作家人,用心、用情、用爱做工作的真情回报。

记者从锦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甬台温复线项目(瑞湖高速)征拆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截至4月中旬,涉及征拆的14个经合社已全部顺利通过社员代表会议表决。

下一步,该街道将加快小横山教育康养产业园项目落地,启动华峰完全中学和瑞职迁建工程,并同步启动城西小学、幼儿园和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构建从托幼到高中的完整教育链和普教加职教的教育大体系。同时,发挥教育在城西发展的引领作用,借助教育品牌带来的虹吸效应,带动人文、体育、康养等领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