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真爱到家·瑞有安助”入选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十大创新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 2023- 05- 18 09: 00: 4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日前,2022年度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十大创新实践案例公布。我市“真爱到家·瑞有安助”特色社会救助服务品牌榜上有名。

在构建精准保障标杆区、共同富裕美丽幸福标杆区的进程中,我市发动各乡镇(街道)社工站、社会慈善资源等多元力量,助力“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建设,全力做好困难群体救助,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人,高质量打造“物质+服务+社工”的“真爱到家·瑞有安助”特色社会救助服务品牌。

“近年来,我市引导全市23家社工站及1家社工总站,参与运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助联体服务站点。”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和移民工作科(儿童福利科)科长胡慧杰说,社工站通过政策找人、情形找人、事件找人等方式,精准识别困难对象,加大了主动发现力度,实现困难人员探访全覆盖,更加畅通困难群众“需求清单”和政府、社会“服务清单”的对接路径,精准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

同时,社工站针对有共性需求的帮扶对象,主动策划服务项目,以公益创投等方式开展分层分类帮扶,让社会救助向专业化、发展型、内生性帮扶转变。

比如由瑞安市壹加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的“蒲公英”项目计划,曾获得温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1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每月为低保贫困的尿毒症患者捐助一笔费用,减轻他们透析治疗的经济压力;同时联合SEED(社会创新种子)、科研院校开发“正念尿毒症康复课程”,改善患者及其家属的心境,并链接爱心企业资源,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就业支持。

“瑞有安助”可持续运转,缺少不了稳固的“资金池”支撑。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积极盘活基层公益慈善资源。我市在各乡镇(街道)推广社区发展基金(会),让更多元的资金和力量投入社区公益事业,形成“发动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金、服务社会需求”的民生实事认领长效机制;创新慈善信托“慈善+金融”方式,充分尊重委托人意愿,更专业化地去运作慈善项目。

去年3月,我市首单慈善信托签约。该信托由瑞安市晟亿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出资101万元,由当地农业银行参与资金监管,瑞安市慈善总会作为慈善信托运营方。据了解,该信托项目将用于全市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等方面,尤其用于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