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南滨市场监管所暖心护企
发布日期: 2023- 05- 08 17: 03: 0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好评返现’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行为,可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南滨市监温馨提示,近期关于‘好评返现’的恶意举报高发,请大家规范经营。”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南滨所为辖区电商经营者发放小卡片,并在电商行业微信群内广泛提醒广大经营者规范经营,避免陷入恶意投诉圈套。这一做法赢得了辖区电商经营者点赞:贴心又暖心!

网购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重要消费渠道,“好评返现”现象在电商竞争中十分常见。这种返回购买者钱财的作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加剧了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近期,南滨市场监管所收到“好评返现”相关的举报投诉件10多件,高频率的投诉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惕,深入查究后发现竟是恶意投诉行为,其目的是“要挟”商家赔偿谋求私利。

其中一个自称“消费者”的投诉人称某鞋业向消费者发放“好评返现”卡片进行商业贿赂,但执法人员查看后发现了漏洞:投诉人两次提供的“证据”中“好评返现”卡片的金额是不同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的商家也无法证明是被诉方。经执法人员核实,被诉方并未在快递中发放“好评返现”卡片。经调查发现,该投诉人使用其他途径取得卡片后,诱导商家说出“好评返现”的做法,再对这段聊天记录截图,将其作为“证据”投诉多个商家,这一恶意投诉行为给辖区内合法、规范经营的商家带来了困扰。

针对“好评返现”的恶意投诉现象,南滨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将无故被投诉的商家及辖区内电商企业集合建群,通过微信群普及“好评返现”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从违法性质、危害及惩戒力度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发放普法小卡片,提高商家的法律意识,从根源上杜绝商家通过返利刷好评的念头。

“当前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恶意投诉现象为电商经营者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我们会精准识别恶意投诉‘套路’,在督促商家规范经营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南滨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傅乐乐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之规定,“好评返现”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行为,可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针对投诉属实的“好评返现”违法行为,该局将予以立案查处,希望电商经营者重视“好评返现”违法问题,不要在快递中发放“好评返现”小卡片,也不要在店铺中暗示宣传“好评返现”,以免陷入恶意投诉圈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