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青年为亚运会筹备霹雳舞赛事
发布日期: 2023- 05- 09 09: 04: 0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郑铭伟指导学生练习

近日,备受瞩目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进入百日倒计时,各场馆赛事筹备工作也随之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工作人员们像上了发条一样,绷紧神经加速冲刺,来自我市塘下的“90后”郑铭伟便是其中一员。他担任杭州亚运会霹雳舞赛事的竞赛技术运行团队专职人员,主要负责霹雳舞赛事竞赛器材、设备的采购、安装、安全使用等工作。5月7日,趁他回塘下给学生指导空隙,记者采访了他。

差点与亚运会“擦肩而过”

今年32岁的郑铭伟是塘下镇官进社区人,温州市社会竞技体育训练机构(街舞)、瑞安市青少年(儿童)街舞训练基地舞子王旗街舞馆的创始人,街舞国家一级裁判员、浙江省街舞业余高级教练员,有着10年霹雳舞教学经验,现任浙江省街舞运动协会副会长,曾筹备过十多场大小省、市街舞赛事,经验丰富。在担任教练前,郑铭伟还参加过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街舞比赛60多场,曾获BboyInShanghai国际街舞大赛16强,Culture shock 国际街舞大赛中国赛区breaking8强,up tempo全国街舞总决赛亚军等,还曾受邀参加综艺节目《欢乐英雄》和《中国达人秀》。

2020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增设霹雳舞项目,霹雳舞顺利“入奥”;同年,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新增霹雳舞项目。这给霹雳舞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2022年2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在各地商请抽调专业人员参与亚运会筹备工作,经省街舞运动协会推荐,郑铭伟拿到了进入杭州亚运会霹雳舞赛事的竞赛技术运行团队工作的“入场券”。“当时非常激动,能参与国际赛事的筹备,对个人成长、今后筹办霹雳舞赛事都有帮助。”郑铭伟回忆道,这是所有霹雳舞从业者梦寐以求的机会。

不巧的是,同年7月,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召开,作为本届省运会霹雳舞温州市队的主教练,郑铭伟需要带领队员训练参赛,为家乡争光。权衡之下,他放弃了进入亚运会工作的机会,专心带领队员训练参赛,并拿到了2银1铜的好成绩。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7月19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杭州亚运会延期至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郑铭伟再次看到了希望,他向竞赛技术运行团队表达自己想加入杭州亚运会霹雳舞团队工作的渴望,并得到了组织的认可。通过一系列组织流程审核后,郑铭伟正式成为了杭州亚运会霹雳舞赛事竞赛技术运行团队中的一员。

失而复得的机会,令郑铭伟格外珍惜。还未到亚运会霹雳舞竞赛技术运行团队报到,他便开始总结自己筹备赛事的经验、查看各类霹雳舞大赛视频,整理办赛资料,为亚运会霹雳舞赛事筹备做准备。

“没有标准,筹备工作难度加大”

今年2月底,郑铭伟正式进驻场馆办公,主要负责霹雳舞赛事竞赛器材、设备的采购、安装、安全使用等工作。

为了能与团队一起办好赛事,让霹雳舞精彩亮相杭州亚运会,他暂时将舞馆训练工作交给了其他教练,全身心投入到各项筹备任务中。“由于霹雳舞首次入“亚”,竞赛场馆建设、器材选择等暂时没有标准,筹备工作都在摸索中进行。”郑铭伟和团队其他成员每天都全力以赴,精心打磨各个细节,分析竞赛地板地胶等用材参数、DJ系统和舞台灯光布局,商讨制定霹雳舞国际赛事建馆、用材标准……

“虽然团队成员都有丰富的办赛经验,但是和以往竞委会模式的霹雳舞赛事不一样,亚运会采取的是场馆运行模式,各流程更为复杂、严谨,需要考虑的细节更多。”郑铭伟说,细到每瓶竞赛用水的用途,各类竞赛突发情况的处置,他们都需提前考虑并形成处置方案。加上此次杭州亚运会上,霹雳舞和乒乓球项目将共用一个场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运河体育公园主体育馆。因此,霹雳舞赛事筹备中还涉及到和乒乓球项目之间的转场等工作,包括功能用房、竞赛标识、运行流线、观众座椅、灯光等一系列的转换,“两天的转场时间,每一个细节都要充分考虑到。”

工作难度虽然大,但整个竞赛技术运行团队信心满满。“希望团队的工作能得到所有参赛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认可,也让在场观众真正沉浸在街舞运动的魅力之中,当然,更大的愿望是在霹雳舞赛场上看到中国国旗升起。”郑铭伟说。

虽然教练工作暂时转交,但郑铭伟仍心系自己的学生,在不影响亚运会筹备工作的情况下,每周五结束工作后,他都尽量赶当天最晚一班动车回塘下给学生上课指导。

“脚部动作要到位,手部撑地要……”5月7日下午,记者在塘下舞子王旗街舞馆见到了郑铭伟,他正在认真给学生指导霹雳舞动作。“这几位学生正在为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做准备,希望能取得好成绩。”郑铭伟说,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教学要亲力亲为。与记者匆忙聊完几句,郑铭伟又投入到教学中。当天晚上,他还要赶最后一班动车回杭州准备亚运会筹备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