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共同富裕 > 瑞安成果
省“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公布,湖岭镇成功获评!
发布日期: 2023- 06- 01 11: 1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新闻 字体:[ ]

  近日,浙江省治水办2022年“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名单公布,全省共40个项目入选,我市“以水作笔,瑞安湖岭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名列其中。

以水作笔,瑞安湖岭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

  当下,踏上共同富裕这一新的赶考之路,瑞安市湖岭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思想,在绿水青山间舞动多彩“水”笔,做大做精做美“水文章”,不断筑牢共同富裕绿色基底。

1675944812007_63e4e36c233d090aba879b58.png

省级美丽河湖湖岭三十三溪


扮靓三十三溪,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清澈的溪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涟漪,欢快的溪鱼在石缝间辗转游动,与倒映水中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这是湖岭镇三十三溪边常见的美景。

  美景背后,是湖岭镇治水的努力。2016年以前,三十三溪沿线存在历史涉水违建及农家乐,不仅污染了水质,更是影响了河道行洪。2016年起,湖岭镇积极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关停了4家涉水直排的农家乐,拆除涉水违章建筑,并对三十三溪堰坝及防洪堤进行修复及提升,对沿河绿道进行提升。2019年,该镇高定位、高标准推进实施三十三溪(呈店村至六科村段)省级美丽河道建设工程,建新堰坝、修老堰坝,造节点公园、景观带,同时,围绕溪流沿线设计休闲健身绿道,以绿道为轴线,串联各类旅游资源,并引入民间资本,在各节点建起特色中高端民宿群,全方位打造湖岭“慢享”小镇。三十三溪实现华丽蜕变,于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2222.png

三十三溪新修堰坝

  追逐美丽的脚步并未停歇。近年来,湖岭镇持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水库堰坝、污水处理厂、农污工程、截污纳管等系列工程建设,统筹推进美丽河道综合治理,以美丽河道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美丽田园,推动六美联创,实现全域美丽。该镇按照河长制要求,建立“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由瑞安市领导任县级河长,镇领导任镇级河长,配备专职村级水利员,负责沿溪违法巡查监管。在瑞安率先试点“市场化保洁”,将河道清理纳入日常保洁。沿线5个村社高度重视水生态保护工作,自发成立三十三溪渔业综合合作社,率温州全市之先,实行全流域禁渔期、禁渔区。

3333.png

三十三溪绿道

  

民宿产业应运而生,成热门打卡地

  在湖岭,“治水”不仅清澈了河流,孕育了美景,还发展了民宿产业,治水成效与生态红利不断显现。

  每逢周末,位于三十三溪附近的泉玥·湖岭度假民宿客房就爆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泉玥·湖岭度假民宿位于湖岭镇永乐村,毗邻三十三溪而建,总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逾3000平方米。该民宿分三期实施打造民宿集群,“泉玥一号”度假民宿设有客房24间,于去年开始营业。“泉玥二号”度假民宿正在主体建筑施工,“泉玥三号”度假民宿完成政策处理,正在项目设计中。

  2018年,温州市温商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叶芳全与朋友前往湖岭镇游玩时在永乐村驻足,当他看到这里依山傍水的美景和众多空置的老房子,便决定投资,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民宿。经过近一年的修缮和打造,“泉h”开张,成为湖岭镇上开出的第一家高端民宿。

  治水激活了共同富裕的“活水”。永乐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村里年久失修的老屋濒临倒塌,通过流转建成民宿后,村民每年每间能拿到2000元租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二三十万元。村民种植的蔬菜、养的鸡鸭等,通过民宿、农家乐等消化也能增加不少收入。民宿的发展还给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有了固定工资收入。目前,“泉h”已为当地村民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超6万元。

  据统计,2022年1至11月,三十三溪沿线的7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均超200%。

4444.png

泉玥民宿

  

植入旅游产业,美丽山水变美丽经济

  搭乘“美丽风景”,湖岭镇持续做强做大乡村旅游,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催生美丽产业,将美丽山水转化为“美丽经济”,为村民带来致富新机遇。

  该镇依托特色山水资源,植入生态旅游产业,推动三十三溪综合开发利用。勘探发现5A天然温泉,谋划50亿级以上温泉小镇,列入2020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示范类),目前已经开工,项目二期政策处理接近完成。打造1000亩的新垟滩休闲度假区,分三期建成9大产业板块,项目地块即将公开出让。巾仙溪、垟山溪、永安溪等涉水游玩元素逐步丰富,鹿木农家乐特色餐饮一条街初显规模。“三十三溪沿线有望形成温泉体验、山水漂流、乡村民宿、度假养生、餐饮文化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链条,实现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跨越。”湖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十三溪沿线还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打造成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载体。

55555.png

湖岭温泉小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