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共同富裕 > 瑞安行动
“共富示范先行的瑞安亮点”④|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共富文章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9: 4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新闻客户端 字体:[ ]

b1.jpeg

  眼下,曹村镇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里,晚稻长势一片向好,让人展望丰收。一个多月前,早稻已经收割出售。“我手头近400亩的水稻田,一年能产生约20万元效益。”种粮大户施正本对晚稻收成和村集体分红满怀期待,“这要是在以前,哪能靠种地发家致富呢!”

  千年之前,曹村镇就盛产稻米,孕育着耕读文化,送出了82位进士,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中国耕读第一镇”。百年以前,“七车(七座油料工厂)八碓(八个粮食加工厂)”见证了曹村镇原始工业的繁荣。然而由于地势气候,曹村镇一度成为著名的涝区,水稻时常因为台风而歉收。

  经过多年治理,如今,涝区已摇身一变为粮区、景区。天井垟万亩良田里,多种优质大米畅销全国,曹村镇成为名副其实的“瓯越粮仓”。今年,曹村镇辖区内天井垟流转农田已超6000亩。

  近年来,曹村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加强“三产”融合发展,解码耕读、进士、花灯等文化基因,变“软文化”为“硬产业”,不断提升乡村产业“文化味”,以文旅共富平台,添彩曹村共富图景。

  曹村镇农田里的水稻按部就班地生长,并逐步打造彩色稻田、稻田迷宫,“田园”俨然已成“花园”。周末、节假日,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城区来到曹村田园综合体,踏青露营、骑行滑翔。

  这万亩良田不仅是摸得着的丰收、看得见的景观,还带动了传得久的文化。耕读广场、梅龙书院、南拳武术文化园……凭借自身“文武农”的底蕴,曹村镇开展了一系列农旅、文旅结合项目,去年接待超200万人次游客,他们的到来带动了曹村镇各项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乡村的共富大门。

  2020年,曹村镇推进成立“村村入股,人人分红”的文旅共富平台——市进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进士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全域14个村的农文旅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与中青旅等实力公司合作,打造进士研学旅行产业,配套实施“1+5+N”的全域民宿发展规划,落地五大民宿集群,年接待学生量超5万人次。

  2021年,曹村镇以泰安文化街、进士文化馆、三小研学基地三大地标性文旅阵地为核心,把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地标点位串联成线,布局网状旅游路线。在保留乡村本色的同时,该镇注入“未来”元素,打造成为农文旅相融合的“未来乡村”,并在今年成功入选100个省级“未来乡村”试点。

  “村民人人都是‘股东’,比如这些观光自行车,每出租一辆,村民便会多一份收入。”曹东村党支部书记兼进士公司负责人施明灶说,公司里的员工基本是本地村民,到了农忙时节,平均能为50余名村民提供临时岗位,每人日薪近300元。

  目前,曹村镇已经建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4个,打造精品研学线路5条、精品示范村3个、提升村11个。全镇村民享受进士公司发展红利,农村富余劳动力也被有效盘活,五分之三的人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去年,进士公司旅游收益达190万元,同比翻番;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500万元,同比增长60%以上;10个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3.3万元。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度融合农文教旅一体化发展,走宽这条‘村富带民富,村与民共富’的好路子。”曹村镇宣传委员蒋茹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