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瑞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30年)》发布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16: 03: 2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瑞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是什么?”“如何科学确立新时期瑞安产业发展定位?”“如何构建符合瑞安特点的产业体系?”……近日,《瑞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后,这些问题找到了答案。

据了解,该《规划》由我市委托赛迪研究院编制,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邵立国就《规划》进行解读。

根据《规划》,我市实施“瑞安制造再捷计划”,计划将构建产业新体系、形成组织新模式、打造增长新动力、营造产业新生态、完善保障新机制(五新),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化),打造全国产业创新示范区、转型升级样板区、体制改革试验区(三区),推动瑞安经济跃上新台阶。

在细分产业选择上,我市建立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材料、时尚轻工、数字经济、新能源等产业选择评价标准。通过正向打分,评判确立瑞安战略性主导产业清单;通过负向排除,规避瑞安产业发展重大瓶颈制约。

《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重点。我市实施“名配角”战略,打造全国最大的世界级汽车零部件后市场供应基地;实施“四化转型”战略,打造区域优势特色的机械电子基地;实施“点带面”战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区;实施“差异化市场”战略,打造时尚轻工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实施“工业智变”战略,打造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新标杆;实施“智慧能源”战略,打造区域新能源产业新高地。

《规划》还明确了重点任务。我市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畅通产业链条、促进衔接强化配套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企业—链条—集群”组织新模式;实施创产双链贯通工程、数产融合赋能工程、品牌坐标塑造工程,打造“创新—数字—质量”增长新动力;打造要素汇聚“强磁场”、推进企业服务“精准化”、建立更高水平“合作圈”,营造“要素—服务—开放”产业新生态;强化对全市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加大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组织—环境—政策”保障新机制。

计划到2025年,我市重点领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到2030年,我市制造业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在省市产业分工地位明显提升,形成“一芯引领、三区联动、多点协同”产业空间格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