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瑞安以“人工+智能”整治人行道停车乱象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10: 14: 0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瑞安执法】尊敬的*******车主,2024年3月12日10时18分在安阳路人行道上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近日,市民吴女士因将电动自行车停在人行道上,手机就收到了这样一则预警信息,看完短信,她立即前去移车。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人行道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数字城管和非现场执法平台,以“人工+智能”方式,推进非机动人行道乱停放智慧化和人性化管理。

近年来,我市非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小电驴”成为市民的重要代步工具。据交警部门统计,全市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余万辆,还有3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小电驴”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日益突出,特别是商城、学校、医院、小区门口等区域周边人行道乱停放现象特别严重。

为巩固提升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乱象整治成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非现场执法系统三期建设,将非机动车乱停放纳入人性化智慧预警管理。智能监控探头实时采集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通过识别车牌号,推送到短信预警平台并将违停信息发送到车主手机上,人性化劝导车主自行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由属地执法中队介入。目前,该系统已累计发送非机动车预警信息1.2万余条。

“除了智慧管理,我们还通过人工方式提高监管覆盖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数字城管平台将非机动车乱停放纳入日常巡查采集范围,同时将3家共享单车运营商纳入数字城管协同单位,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直接推送到相关运营单位,私家非机动车则按有关职能部门权责分工派遣处置。同时,属地执法中队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探头抓拍因角度问题无法识别车牌号的,人工核对车牌号并反馈至非现场执法平台进行预警劝导。目前,数字城管平台累计办结非机动车乱违停案件1.1万余件。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人行道乱停放整治和管理,营造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同时,该局还将逐步完善智慧化、人性化预警管理,在现有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出店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其他领域拓展,以数字化管理手段赋能城市“颜值”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