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瑞安市成立全省首个消费领域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
发布日期: 2024- 03- 20 09: 32: 4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挂牌成立。现场,市人民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举行《关于加强消费领域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协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签仪式,全面推进消费领域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切实维护消费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该工作站是全省首个消费领域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站,今后将通过深入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健全民事支持起诉机制,针对消费领域消费者合法人身、财产权益受损,存在维权困难的情况,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新时代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与之相伴的是,侵权手段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消费者作为诉讼能力不足的特殊群体,时有遇到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

据了解,2023年,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1446件,其中投诉14509件,投诉按时办结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51.84%。

“对于消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消费者就要走司法途径保障权益,但诉讼过程时间长、难度大、成本高,是消费者维权普遍遇到的难题,有了《意见》支撑,工作站将会有序运行,更好守护消费者‘钱袋子’。”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保委执行副主任陈木式说。

对于消费领域民事支持诉讼,此前,市消保委也做了探索,明确在消费纠纷案值较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消费者无过错或较小的;商品难以鉴定,责任难以区分的;经营者依靠技术和法律知识优势赔付不公的五种情况下,消保委可积极支持消费者提起司法诉讼。但是,一个部门的力量毕竟有限,工作站成立后,多部门将“联手”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该《意见》,市民事检察部门将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通力合作,通过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等协作机制,三方可以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打破消息壁垒,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提高司法行政效率。同时有助于扩大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知度和信任度。

据悉,民事支持起诉的对象主要包括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无力、不敢或不便进行诉讼的特殊弱势群体。上述弱势群体在民事权益受到侵害后,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得到维护,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锋说,成立消费领域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不仅是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方式的一种转变,同时也是检察力量对消费领域弱势群体民事权利维护的一种探索,旨在合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下一步,将坚持权力监督和权利救济相结合,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以支持起诉为抓手,落实好该《意见》,切实加强消费领域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