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塘下镇全力推进韩田社区消防安全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4- 03- 26 09: 07: 3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搬离出租屋内液化气钢瓶

3月22日,塘下镇塘下工作片联合相关科室、基层站所,对韩田社区080、090网格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严格实施合用场所生产与住宿分离、“破窗”行动等措施,切实破解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反复反弹等难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生产、住宿分离

消除合用场所安全隐患

当天9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韩田社区鑫东路。在一家合用场所内,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责令住户立即搬离。据了解,该合用场所建于20世纪70年代,属于砖木结构房屋,一楼用作螺丝帽加工,二楼则作为员工住宿,且二楼未设置专属逃生通道,安全隐患较大。“这种合用场所一、二楼即使做了防火隔断,安全隐患还是很大,尤其是房屋顶部为木梁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塘下工作片相关负责人翁华胤说。

据介绍,韩田社区作为塘下汽摩配产业的发源地,家庭小作坊有上千家,社区常住人口超14000人,其中流动人口占比超过57%;居民自建民房1782间,其中出租房及合用场所1301间,绝大多数建于20世纪60到90年代,消防安全形势较为复杂。多年来,该镇一直努力通过网格化管理推进消防安全工作,但问题依然层出不穷,隐患反复反弹。

为此,塘下工作片以全镇安全生产“强基筑安”行动暨消防安全重点领域除患攻坚整治行动为契机,根据韩田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以该社区080和090两大老旧房屋、合用场所密集的网格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连日来,该镇共下发合用场所分离整改通知书108份,开展执法55家,目前韩田社区080和090两个网格内合用场所分离整治基本到位。

此外,为确保消防安全,执法人员还对出租房以及合用场所内的液化气钢瓶进行搬离,并严禁使用明火。

实施“破窗”行动

畅通消防安全通道

“这种防盗窗对人员疏散逃生有影响,要拆除!”当天,在韩田社区前东路一家数控加工小作坊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违规安装防盗窗带来的危害与影响进行说明,并指导人员对违规防盗窗、防盗网进行“破窗”。

消防逃生窗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之一,也是本次韩田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的重点内容。连日来,在塘下工作片的支持下,韩田社区按网格化推进,对全社区的出租房及合用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设置的防盗窗和金属栅栏。一旦发现,立即组织专业人员拆除。

“近年来,我们多次整治违规设置的防盗窗、金属栅栏,但防不胜防,反弹现象严重。”韩田社区社工兼社区网格副队长朱晓胡说,本次该社区加大整治力度,要求全部拆除。据悉,当天共拆除韩田080和090网格内违规设置防盗窗、金属栅栏44处,开启新逃生口118个。

“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彻底改善韩田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压实各责任主体的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和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翁华胤表示,下一步,该工作片将持续推进韩田社区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对整治工作进行持续跟踪“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不再反弹。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与教育,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