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80/2024-259836
组配分类 其他业务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汀田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建立汀田街道夜巡夜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 03- 28 10: 48: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汀田街道
字体:[ ]

       各村、社区,街道属各有关单位:

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平安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维护社会面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建立汀田街道夜巡夜查制度。现就有关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夜巡夜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各类安全隐患,减少一般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控降各类刑事案件发生,预防和减少入室盗窃及盗窃“两车”、破坏公用设施等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发生,确保全街道社会治安、安全形势平稳有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巡查重点

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点位,切实推动隐患排查整治走向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抓好“三大领域”巡查目标:

(一)社会治安领域

1.公共场所有无聚众赌博、设赌博机、涉黄现象;

2.宾馆旅店有无落实实名登记、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

3.易制毒、剧毒企业有无落实流向登记、保安24小时值守库房巡查等工作;

4.有无违反烟花爆竹 “双禁”规定(禁售禁燃);

5.出租房备案率是否达标100%;

6.流动人口登记率是否达标100%;

7.检查加油站,是否落实散装汽油销售制度;

8.检查校园、医院,是否落实封闭式管理(指校园)、保安巡逻值守是否履职到位;

9.各村治安巡逻队是否组建到位,开展夜查夜巡;

10.五失人员是否排查到位。

(二)安全生产领域

1.电气设备是否按要求下闸或待机;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

3.危化品中间库房内的电气设施(照明灯、电线穿管防护、电气开关)是否符合防爆要求,库房内可能散发(或泄露)可燃气体的场所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4.涉爆粉尘是否已经清扫;

5.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作业;

6.是否存在人员住宿和生产、经营并存的 “ 三合一”现象;

7.厂区、宿舍有无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有无违规充电;

8.各类物品堆垛是否稳固;

9.消火栓是否被遮挡,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火栓和灭火

器是否定期进行检查(每月)并记录。

(三)消防安全领域

巡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集中区域,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问题村居等火灾高发易发区域,老旧住宅小区, 独居老人特殊弱势群体居住场所,老年人居住周转用房集中区域,村级老旧工业区、厂中厂等。

三、制度保障

(一)值班领导带队夜巡制度。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组织值班组员、应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专职消防队开展夜巡工作。  

(二)巡查日志制度。每次值班领导带队巡查结束报送每日工作动态,巡查结果由街道安委办汇总填写《安全生产工作日志》 (详见附件),并将日查夜巡情况发送至“温州市安全生产县周巡乡日查通报群”,村级巡查需每日上传夜巡夜查照片。

(三)首查负责制度。对发现出来的问题隐患,要逐项明确 责任人员、整改时限,逐个登记建档、整改销号。对走过场、 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

的要倒查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社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举措、强化力量,明确职能分工。相关科室站所在充分发挥自身监管职能的同时,要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实现联动联保联防。专委会主任要站好“第一责任人”的岗位,做到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动真碰硬,力求实效。要按照“一个都不能放过”的 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登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积极创新夜巡形式,通过广播、喇叭等一系列贴合实际的方式,力求巡出实效。要进一步强化特殊时期的巡查力度和巡查密度,确保各类隐患全部消除,社会整体平稳有序。

(三)集中宣传,形成声势。相关科室站所、各村社要秉持“边巡边宣”的工作原则,将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有关知识灌输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瑞安市汀田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5日


         政策解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