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莘塍街道“破窗”行动进行时
发布日期: 2024- 03- 28 08: 5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拆除封闭式防盗窗

“火灾来临时,防盗网就是‘拦路虎’,就是‘夺命网’,增加了救援难度。”3月25日,莘塍街道组织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联动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对星火村、和平村的10家出租房开展“破窗”行动,畅通“生命通道”。

当天上午,消防员手持切割机,对星火村一出租房影响逃生的防盗窗进行拆除。行动期间,工作人员同步开展上门入户宣传,通过讲解政策法规、说明隐患危害、普及消防知识等方式,做好房东、租户的思想工作,动员自拆自改。

“在前期网格巡查中,我们了解到出租房加装全封闭防盗窗的现象较为普遍,存在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莘塍街道消防工作站站长毛传恺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消防部门立即联动村社网格,组织走访摸排,建立底册清单,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引导拆改、依法拆除等方式,拉开“破窗”行动序幕。

为确保“破窗”行动顺利开展,工作人员提前上门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讲解火灾事故案例等方式,特别是讲解因防盗窗阻拦无法逃生的火灾亡人事故案例,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动员房东进行整改。

来自江西的新居民赵先生租住在星火村一民房内,由于民房楼层少,他原先对拆改防盗窗有些顾虑,担心拆除后影响安全性。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在很多火灾中,居民可能会被逼到阳台躲避,此时打不开的防盗窗就会成为火灾疏散逃生的‘拦路虎’。”工作人员还给他算了一笔“时间账”,“从接警开始计算,到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大约为5至10分钟,而平均破拆防盗窗的时间为3至5分钟,如果是高层居民,算上架设梯子攀爬的时间可能超过10分钟,在火场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经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后,赵先生意识到拆除防盗窗很有必要,他的态度也逐渐发生转变,表示愿意配合拆除。

据悉,此次行动是莘塍街道安全生产“强基筑安”行动暨消防安全重点领域除患攻坚整治行动的内容之一。该行动针对出租房、宾馆、网吧等重点场所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窗、铁栅栏等障碍物进行集中整治,开辟逃生与救援通道。

接下来,莘塍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破窗”专项行动,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