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3/2024-258834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专项扶持政策》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 03- 08 14: 44: 0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在我省高水平建设“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大背景下,我市成功入选2023年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协同区。为加快推进协同区创建,推动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瑞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专项扶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

二、制定意义

《政策》制定了专项扶持措施,有利于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结构优化、产品升级以及产业链的整合与扩展,从而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向系统开发、系统配套、模块化供货方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最终达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三、适用对象

《政策》适用于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瑞安市域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

四、主要内容

《政策》涵盖要素保障、项目招引、智改增效、产链提升、品牌质量等五个方面、八个条款。主要内容包括:

(一)加强用地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强供地保障,可按不低于现行工业基准地价的70%作为挂牌起始价。

(二)产业基金扶持。通过对接浙江省、温州市等上级政府产业基金、加快专项基金运作,以助扶持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三)鼓励以商招商。鼓励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商招商,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符合条件的“一事一议”确定综合扶持措施。

(四)放宽技改限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模具投资单台(套)5万元以上,全额计入技术(智能化)改造项目补助范围。

(五)鼓励智改增效。企业完成技术(智能化)项目竣工验收后的次年,增加值率增速同比增长达到20%、40%以上且高于本市同行业增速10个百分点的,按该项目投资额的2%、4%给予智改增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六)引导产品转型。成功研发且实现产业化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专利技术的企业,奖励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万元。鉴定为省级工业新产品且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企业,每个新产品予以3万元资金补助。

(七)鼓励兼并重组。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对协同区内企业实施强链补链的兼并重组项目,其产生的相关费用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八)引导质量提升。对首次通过IATF16949认证、首次通过CNAS认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20万元。

五、新旧变化

较于《瑞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扶持政策(征求公众意见稿)》,本《政策》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1、删除了第四条生产要素支持。对已在省经信厅备案的铸造产能,在企业技改、扩建时按最大产能额度和设备予以备案,支持铸造产能本地流转,优化相关手续。(牵头部门:市经信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删除了第七条强化供应链协同。龙头企业与协同区内企业形成稳定供应关系的,当年度新增额度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分别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

2、适用对象更加明确。由“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修改为“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瑞安市域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

3、确定了《政策》施行时间及有效期限。

六、注意事项

《政策》涉及的奖励补贴按照《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瑞安市产业政策财政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瑞政发〔2023〕4号)执行。

七、一问一答

1、《政策》对哪些企业予以优先供地?

答:对年度销售产值在1亿元以上、固定资产在3亿元(含)以上或设备投资2亿元(含)以上,且所投项目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予以优先供地,可按不低于现行工业基准地价的70%作为挂牌起始价。

2、《政策》里针对取得不同成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所给予的奖励机制有什么异曲同工之处?

答:《政策》为引导产品转型,对“鉴定为省级工业新产品且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企业”,每个新产品予以3万元资金补助;为引导质量提升,《政策》对“首次通过CNAS认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奖励高达20万元。《政策》虽采取了不同标准的奖励机制,但最终是为了达成产品转型及质量提升的目的,加快推进协同区创建,推动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高质量发展。

八、关键词诠释

1、以商招商:指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即投资企业之间的口口相传。

2、强链补链:协同合作与重点工程并行,中央企业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等合作,打造形成产业聚合优势;让产业正常“转”起来,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帮助解决物流运输、资金周转、消费下挫等难题,助力产业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九、实施时间

《政策》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止。

十、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瑞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胡峰)

联系方式:(057765628839)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