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工作部署及考核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瑞安"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i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地址:瑞安市滨江大道368号气象防汛大楼712室,邮编:325200,电话:0577-65888100,传真:0577-6583982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相关工作均顺利完成。

(一)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保障

从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入手,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和数量,牢牢把控信息文件审核环节,保证政策文件的公开经过分管科室和分管领导的双重审核,一方面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另一方面确保涉密文件不公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四个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灵活性和严谨性有机结合,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查公开信息,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好信息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之间的关系。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办公室(信息中心)为职能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相关处室做好信息公开配合工作,及时提供需要公开的信息,配合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有关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载体,拓宽监督渠道

信息公开的必要性既是因为群众拥有知情权,也是因为群众可以通过行使监督权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因此,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跟进配套设施,配置计算机、扫描仪等必要的设施,落实管理人员,积极创造条件并鼓励支持其参加业务培训,以便于及时掌握相关政策,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坚持“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科学设置公开栏目,丰富信息内容,通过瑞安政府门户网站和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微博等多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与简报、网络、宣传形成合力,致力于报道我市“三农”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

 11

 1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增3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

1 

  8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9918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

2020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要求,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促进网站更新、丰富网站内容,提高信息更新效率;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