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瑞安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要求,特编制瑞安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瑞安市政府门户网站(www.ruian.gov.cn)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瑞安市瑞湖路333号8楼办公室;邮编:325200;电话:0577—58906068;传真:0577-58906067;电子邮箱:rajs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8条,其中工作动态58条,通知公告111条,政策文件9条,人事信息13条,行政执法97条,财政管理4条,建议提案34条,机构信息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79条。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内含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表,将网站各级栏目更新任务细化分解至8个相关科室并明确更新时限,每个栏目落实1名具体办理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拟公开的信息均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并填写《信息公开审核表》,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内容。

三是完善平台建设。除传统政务公开渠道外,妥善运用新媒体发布,打造卫健信息公开亮点平台。“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关注达16.9万。2019年度,共推送图文消息556条,总阅读数达151.95万余次。结合重点节日、亮点工作、条线考绩要求等,策划发布医共体建设成效、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等系列专题图文消息,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8.19医师节期间,联合《瑞安日报》开展连续20天的“最美医务工作者”专题报道,广泛传播卫生健康工作者正能量。

四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公开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和“双下层、两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相关信息。自2017年6月起,每月发布“瑞安市‘双下沉、两提升’项目医务人员派驻安排表”(2019年4月开始更新为“瑞安市医共体牵头医院医务人员派驻分院安排表”),共计发布31期,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按季度公开“瑞安市区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结果”, 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按季度公开“市医疗机构服务阳光用药及相关信息表”,接受社会监督,将阳光政务落到实处。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生优育优教、预防保健、无偿献血、中医中药、医风医德”等栏目为切入点,2019年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发布健康科普、保健养生、惠民政策、组织活动等信息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

0

27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7

0

1152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4

0

188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58357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瑞安市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内容有待完善部分信息更新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一是进一步梳理完善公开内容。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整理工作,补充完善已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扩大信息来源渠道,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和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信息公开操作AB岗制度,努力做到“运转有序、把关严格、发布及时”,确保卫健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