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文庄路777615;邮编:325200;电话及传真:6582726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做好信息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中心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监察室监督、职能科室分头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审改工作的多个方面和多个科室,为明确工作职责,将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中心研究制定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相关人员做好公开信息的编辑、上报和归档;综合科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协调、督办、审核、通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高效。为确保该项工作高效运行,我中心安排了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     

三是落实工作制度。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我中心按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高效性,形成了社会和内部监督双重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了审批各项工作透明度,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梳理文件,抓好信息公开。

抓好网上公开工作组织各科室对2019年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办件受理信息、招标信息中介信息等。

(三)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除信息公开平台外,我中心还在网站集约化平台设有瑞安市政府网站子栏目,平时中心的新闻、公告、办件信息等内容均可在该网站上查询;在中心办证大厅设有专门的信息公开查询电脑,可以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可以当场提出查询依申请公开内容;中心大厅还设有电子大屏幕、宣传视频机和触摸屏,方便群众查询行政审批相关信息。以上措施极大地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截至1231日,入驻窗口单位50个,窗口工作人员411人,前台187个,后台224个,政务服务事项1488项,办件量达138余件。网上办理开通率99.74%,掌上办理开通率98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995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发布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内容有待充实,且部分信息存在更新不及时。改进措施:一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公开信息的需求。二是规范公开流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考核目标,从内部管理流程入手,实现规范审批。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主动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频率,满足社会公众对水利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