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塍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组织编制本年度报告。2010年,莘塍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现对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立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府取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保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镇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专职1人,兼职2人,设立一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一个政府信息资料查询室,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推进措施以及各时间节点予以明确。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前审查、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年报季报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出台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目前本镇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2006年以来的内容,之前的内容将逐步完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瑞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目录》,也可以到本镇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莘塍镇人民政府综合办)或瑞安市档案馆(办公地址:瑞安市仓前街134号)查阅、索取本镇有关信息。

(三)强化学习宣传。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在各类会议上也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吃透学透,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经本镇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截至当前,主要公开包括机构概况、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等95个栏目共182条信息,并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摸清底数,全面清理,其余年度的政府信息将逐步充实更新,方便广大群众查阅。

(二)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

目前,我镇在瑞安政府网站开设了专门的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最新发布信息”和“发布统计”等4个子栏目,为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全文检索功能。

2010年度,我镇暂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述案。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尚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今后我镇将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将进一步收集和梳理政府公开信息,保证信息及时录入更新,方便上级领导检查和广大群众查阅。三是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公开范围,整合资源,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