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桐浦镇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村社擂台赛
发布日期: 2024- 04- 10 10: 11: 4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 字体:[ ]

“擂台比武”见真章,比学赶超促发展。4月7日下午,桐浦镇开展以“强基筑安·‘六无’创建”为主题的第一季度村社擂台赛,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驻村干部,21名村“一肩挑”干部等参加。当天,该镇相关负责人还部署了下一步消防安全工作。

活动分现场比看和登台展示2个环节。会前,一行人到瑞安市韦恩电器有限公司现场观摩,认真听取企业在安全生产规范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随后来到黎明村开展安全生产现场培训。桐浦镇应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厂区合理布局、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进行了阐述。

在登台展示环节,浦西村等村“一肩挑”干部轮番上阵,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亮“答卷”、传“经验”、展“思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晒”出各村“成绩单”。

“浦西村位于集镇区域,工业生产场所多,常住人口2048人、新居民1029人,现有出租房303间、合用场所70家。近年来,浦西村聚焦消防安全问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全面加强出租房与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全体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浦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纪胜首个登台,围绕出租房与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这一主题进行现场演说。他介绍,该村通过全面排查,夯实基础数据;广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强化监管,加大整改力度等举措,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桐西、阮坑、董夏、陶岙等村“一肩挑”干部分别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合用场所安全整治、小微企业安全隐患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问题相继登台,同与会人员作经验交流。

经过全体人员现场投票测评,浦西村获评一等奖,沙岙村、黎明村获评二等奖,福泉村、山城村、云峰村获评三等奖。

据了解,3月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强基筑安”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紧盯老旧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突出风险,整治突出问题隐患,实施硬件改造提升,强化智慧防控措施,健全监管常态化、管控智能化的群防群治体系,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桐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体干部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在会后找差距、补不足,在总结中提水平、强能力,推动全镇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验分享】

浦西村:为确保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该村每周全面发动“1+3+N”网格力量,排查登记在册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建立“隐患、时限、责任”三张清单,逐一登记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每一个隐患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整改;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栏等多种渠道,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定期组织房主及经营户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邀请该镇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包括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正确报警等实用技能;加强对出租房及合用场所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合用场所,坚决采取强制措施,由职能部门责令停业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加强与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桐西村:该村共有企业45家,其中规上企业1家。该村组建以驻村片长为组长,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责任队伍,逐家签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按时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去年年底,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排专人每月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现场指导企业整改,并于次月展开“回头看”。第三方机构会将每月排查出的隐患形成排查报告,驻村干部可根据报告内容逐家开展针对性检查。

陶岙村:该村借助项目建设等工作,通过入村入户、沟通谈心等方式,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注重与镇政府、相关部门站所及村民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建立调解工作责任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第一调解员,村民一有发生纠纷矛盾,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董夏村:该村现有企业23家,包含泡沫塑料类、五金加工类、鞋材加工类、沙发加工类等企业,大部分企业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或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知识能力缺乏等问题。为切实加强对辖区内小微企业的安全监管,该村建立小微企业“安全管理员—专职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四层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利用周一夜查、周检查的方式完成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第一季度检查企业23家,排查安全隐患45处,目前完成整改5家。

阮坑村:对9家个体户和46家出租房实行消防安全重点管理,细化管理内容,让工作事项具象化;第一季度开展消防安全夜巡、复工复产安全宣传、节后流动人员排查、家庭防火安全宣传、电动车安全使用宣传等活动;联合镇消防站等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改行动,整改违规使用燃气灶出租房1处、未配置消防安全设施出租房3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