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瑞安要讯
瑞安首获省乡村振兴最高荣誉
发布日期: 2024- 04- 09 14: 31: 0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发布《关于2023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瑞安市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神农鼎·铜鼎”名单。据悉,“神农鼎”是目前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的设区市、前20名的优秀县(市、区),被授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神农鼎·铜鼎”。

在含金量满满的“神农鼎”背后,瑞安如何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美画卷?

今年开春,浙江荣海锋生态农业曹村稻虾种养基地迎来丰收,南滨街道蔡桥村1000多亩小龙虾也开始捕捞,“两稻一虾”模式结出新成果,成为我市推进农业“双强”行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有益尝试。近年来,瑞安先后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省综合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等荣誉,推进农业综合产能稳步提升,以农业强保障农产品供给。

瑞安乘着“千万工程”的东风,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乡村旧貌换新颜成为瑞安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亮点。2023年,瑞安创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镇2个、精品村9个、省级未来乡村试点8个,建成湖岭“侨乡红韵”和曹村“文都武乡”2个乡村连片提升示范区,打造瑞安市“千年跨越 共享未来”一县一带一片和美乡村示范样板……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2条、田园综合体4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成率达97.5%。

“农业企业强大了,品牌带动力强了,增收共富效应就凸显了。”据平阳坑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镇发挥善康农产品公司(下称“善康”)龙头企业的效应,逐步形成了“农产品+电商平台+可视农业”的销售模式,2023年销售额突破1985万元,村集体利润分红80余万元,获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平阳坑镇与善康的“双向奔赴”只是瑞安推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缩影。2023年,瑞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45644元、同比增长8%,全市561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27.87亿元、同比增长15.1%,经营性收入22.04亿元、同比增长15.5%,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72.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81∶1……一组组数据凝结着瑞安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