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9/2021-215542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温州电视台《与卫健同行》栏目“打造温州医疗高地”一把手访谈系列瑞安篇
发布日期: 2021- 12- 21 16: 05: 4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与卫健同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面向十四五,温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锚定新目标,坚定扛起医疗高地建设新使命。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与卫健同行》栏目推出打造温州医疗高地一把手访谈系列节目,展示各县市区卫健系统如何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在启航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昨日,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做客演播室(本期节目于2021725日播出

01
虞局长,据我所知,瑞安一直在综合医改方面进行着深入的实践探索。2019年作为医共体建设省级试点获省政府督查激励;2020年作为“三医联动 六医统筹”省级试点收到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感谢信,对瑞安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表示了肯定。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这一年,瑞安在深化医改方面会有哪些举措?会给群众就医带来哪些便利?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近几年的深化医改工作,我们的主要方向是创造有利于分级诊疗的政策环境,努力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格局,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去年我市的县域就诊率达到了91.46%,基层就诊率达到了76%,群众就医满意度达到96.78%,可以说基本达到了改革的目的,成效也是比较理想的。

综合医改是一个不断行进的过程,今年,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我们的医改工作重点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继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全域医疗机构“一家人”“一本账”策略,把两家医疗集团总院的优质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全市再新增“总院+分院”服务模式的联合门诊2个。建设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办”数字平台,打造医疗服务全流程信息化,实现快速转诊。同时,把医共体建设延伸到村卫生室,使村卫生室能够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二个是持续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三医”是指医疗、医保、医药,“六医”是在前面“三医”的基础上再加上医院、医生、中医,这是涉及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等整体性、联动性的改革,2020年,我市是全省12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的内容非常多,这里我简单讲一个医保支付改革的例子,瑞安现在实行的是“总额包干、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医保总额付费制度,把医保资金由原来医院的收入变成了医院的成本,促使医院主动控费,同时更加注重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让群众少生病、不生大病。2020年1-12月,瑞安医保基金支出19.6亿元,基金支出增长率为-2.31%,而且这种情况还在持续好转中,这样一来,医保基金安全了,群众得到了实惠,医院得到了发展,三方都利好。

02
刚才虞局长谈到的综合医改正在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机制的构建,目的是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格局。但在百姓的印象里,总还是认为大医院环境好、设备好、医生好,说起卫生院,总是觉得格局小、环境不好、医疗水平一般,那瑞安将怎样扭转这种情况呢?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以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逐步破解这种医疗资源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

一方面,想方设法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我们把市区大医院的医疗专家、管理人员派驻到基层坐诊、带教,“手把手”教技术、教管理,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基层二类手术也都有不少的提高。同时,我市建立了临床技能模拟实训中心,以大医院的专家力量对全市医护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基层医护人员的操作技能也有了质的提升;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基层就医环境,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条件差的现状,我市在2018年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多的持续投入,陆续启动实施卫生基建项目22个,总建筑面积21万m2,总投资近16亿元。目前已建成投用项目5个,在建项目9个。今年,我市还将有3个卫生基建项目建成投用,我们有信心,在2到3年之后,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将“破茧成蝶”,彻底改变“老、破、小”的状况。

03
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那么城区医院有没有一些新的动作呢?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的同时,我市也积极推进市级医院的提质扩面。近年来,启动了建设项目4个,总建筑面积12万m2,总投资约11亿元。同时,我们还在滨海新区规划新建一家三级综合性医院,占地173亩,总建筑面积12万m2,总投资超10亿元。

04
听虞局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瑞安卫生基建工作“多点开花”,大提升之后的就医环境非常让人期待。我们都知道,群众看病不仅看医院环境好不好,也看医院医疗水平高不高。其中,医院学科建设作为整体医疗水平的基石,瑞安有什么新的做法吗?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在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龙头学科4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3个,温州市重点学科14个,温州市中医药重点专科8个。说到中医药,2021年也将是瑞安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

2019年,瑞安市中医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为此,上海岳阳医院派驻了执行院长以及多名医疗专家,有力支持了瑞安市中医院各方面的建设,也为瑞安深度融入“长三角医疗卫生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最近,我们还将和温州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瑞安市合作共建温州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药研究院,同时还将把瑞安市中医院建设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可以说,瑞安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前景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05
今年我省提出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医疗卫生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瑞安是否将推出一些新举措,可以让群众看病更便捷更舒心呢?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虞峰云:近年来,我市通过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区的大医院都已经实现了“影像云”、刷脸就医、无卡就医、分时段预约等功能,大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相对要慢一些,为此,今年我们投入了1000多万元,启动了基层智慧医疗信息化提升项目,将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无卡就医、自助机结算、分诊排队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让群众在基层看病和在市区大医院看病一样的高效便捷。

同时,我市于去年底启动远程心电诊断中心项目建设,以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作为诊断中心,将基层拍的心电图通过网络传输至诊断中心,由牵头医院专家进行会诊,使患者在基层卫生院就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服务。目前,项目已实现所有基层卫生院接入,5月底将正式运行。后续,还会将120急救车纳入项目建设范围,为急救病人提供远程实时心电监测。

瑞安作为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浙江省医改先行先试地区、医共体建设和“三医联动、六医统筹”试点县,在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助力温州打造医疗高地。

(说明:因节目录制播出存在时间差,以上所有数据截至2021年4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