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9/2021-215543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做客《作风建设·局长在线》
发布日期: 2021- 12- 21 16: 10: 4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1、健康影响评价是健康问题开展的一项公共政策健康干预工作,自2020年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以来,我市的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工作开展的怎样?

答:今年7月28日,我局与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正式签订瑞安市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中心合作协议,将采用“2+X模式”,在各项公共政策的起草、修改、审查、发布过程中,系统评估对人群健康的潜在影响,提出合理性建议,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政策对人群健康造成的消极影响,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今年以来,已召开多次瑞安市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会,对我市《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瑞安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瑞安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公共政策进行了健康影响评价,有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落到实处。

2、我市启动“网约护士 居家护理”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通过网上预约,可以让护士上门提供服务,省去了特殊病患往返的麻烦。具体怎样操作预约?目前,实施效果怎样?

答:2021年7月瑞安市人民医院护理团队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也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网约护士”,这是瑞安市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有需要的群众可以通过支付宝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点击页面“居家护理”,搜索瑞安市人民医院,选择所需的居家护理项目进行预约。目前瑞安市人民医院精选30多位在临床工作的资深护理专家,为群众提供造口伤口护理、留置针维护、母婴护理、静脉采血、导尿管护理等多项服务项目,目前已接单20余例。该服务的开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充分肯定,相关工作被瑞安日报、温州政府网、新华网等相继报道。

3、二孩政策以及三孩政策出台后,我市的主要医院在加强再生育门诊、出生缺陷干预、高龄孕产妇保障体系的建设等方面有何计划和举措?

答:二孩政策以及三孩政策出台后,为确保高龄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减少婴儿出生缺陷,我市加大力度推进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一方面是加强孕前和孕期保障。如加强咨询评估和高危筛查,在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常年开设再生育咨询门诊;各医疗机构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再如加大出生缺陷干预投入,去年6月,我市全面启动出生缺陷预防项目优惠减免政策,在原有“五免”政策基础上,新增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三项优惠减免政策。另一方面是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我们在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第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各助产机构均建立院内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小组,确保相关救治工作及时、安全、到位。另外,在人文关怀方面,针对贫困高危孕产妇,我们还借助市红十字会心馨俱乐部“母婴平安”心馨基金项目和浙江省红十字会“母婴平安”项目,对她们实行救助。

4、为了满足区域居民和流动人口3岁以下二孩、三孩的婴幼儿照护,通过日常照护、科学育儿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切实解决三孩政策环境下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我市在0-3岁普惠性托育指导中心建设进度怎样?

2020年12月,我市在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全市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承担全市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和质量控制工作,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建设,为家庭、社区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中心还与示范性托育机构等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科学育儿等家庭养育照护活动,为宝爸宝妈提供趣味性、实操性的育儿课程。

除了婴幼儿照护中心建设,我们还加快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解决小小孩家庭的后顾之忧。2020年,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财政经费补助83.6万元,建成3家婴幼儿照护机构,可提供托位170个。今年,该项目建设6家婴幼儿照护机构,可提供托位320个,目前已有5家通过验收备案,还有1家正在建设中。纳入民生实事的婴幼儿照护机构不仅在硬件上进行了规范提升,而且收费价格是参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制定的,每月收费在2500元以内。

 

 


1、瑞安目前的九价HPV预约是卫生院预约,可是约了一年多了,还没轮到。上回给卫健局建议;是否可以参照乐清地区的浙里办平台在“预约接种”块进行摇号九价疫苗的方式,你们的回复是:会对前期预约情况进行调研,参考周边区县的做法,做好统筹部署。不知道有没有进展?希望瑞安在保障原有的卫生院预约排队秩序,也能放出一些针数进行摇号。

答:当前我们使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是进口疫苗,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疫苗十分紧缺。一直以来,我们采取的都是预约的方式,据了解,温州大部分县市区也是采取这种方式。现在如果一下子改成摇号方式,对于之前登记预约的群体来说就显得不太公平。因此,经过慎重考虑,我们目前将继续采取预约排队的方式。后续,如果疫苗充足了,我们会考虑拿出部分疫苗来进行摇号。

2、现在取消社会抚养费的政策已经下来了,那些按原政策应交未交的或者强制执行的抚养费可以退回或取消吗?

答: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删除了关于缴纳社会抚养费及相关处分的规定。已经依法作出征收决定并执行完毕的,予以维持;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尚未调查或作出征收决定的,不再受理、处理。

3、在我市的大街小巷的墙壁还处处可见处于瘫痪免费基本避孕用具的自助发放机,大部分发放机破旧、生锈,成为城市的乱点,后续,卫健部门有无重新启用计划或拆除计划?

答:现在瑞安主要有两种避孕用具自助发放机,一种是立柜式的,凡符合年龄18至60周岁的市民,刷二代身份证即可从立柜式自助发放机上免费领取到印有“国家免费”字样的避孕药具。另一种就是这个听友提到的壁挂式自助发放机,针对部分设备破旧、生锈或不能使用的问题,我们将马上与运营公司联系,督促运营公司尽快对有关设备进行排查、更新和清理。

4、村级卫生服务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新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被纳入温州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今年,我市政府投资建成多家村卫生室,让更多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但部分村卫生室经常性关门未营业,未发挥其作用;下步,对这些政府投资建设的村卫生院有何工作计划?

答:村卫生室有两类,一类为民办村卫生室,一类为政府办村卫生室。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级政策要求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十大症状患者,因此许多民办村卫生室诊疗量下降后自行停业,政府办村卫生室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同时,有部分村卫生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受到市卫生监督所停业整改的处罚。

目前我市有253家村卫生室,其中56家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这类政府办卫生室,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固定医务人员负责,但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基层医务人员力量不足,也导致部分卫生室无法照常运营,等疫情结束,我们也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5、人民医院等个别医院开通了手机、网站、电话等多种分时段自助预约方式,使群众足不出户轻松预约、踩点就医,移动支付全面支持医保费用实时结算报销,极大方便了广大患者。但同张就诊卡(市民卡除外)在全市各医院可以就诊功能却无实现?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就诊卡各个医院通用?

答:这位听友提到的就诊卡应该是医院的临时就诊卡,目前,上级现有政策无法保障各医疗机构的预存款账户互通,因此临时就诊卡通用功能无法实现。其实,现在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的市民卡,都可在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通用,大家看病的时候带上市民卡即可。如果怕自己有时候会忘带,建议大家提前将市民卡和手机进行绑定。操作也很简单,通过“浙里办”APP,在“国民健康医疗专区”绑定医保卡,开通缴费功能后,就可以用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完成就诊、缴费及取药等各项流程,实现无卡就医。

6、市民卡的电子病历系统,诊疗、住院医嘱等信息也无法在不同医院互通共享、按需调阅;就诊卡无法通用、诊疗信息无法共享,这是的“医共体”基础之一,是什么原因造成诊疗信息无法全部共享?有无解决办法?

答:目前,我市已依托温州市一级诊疗共享平台实现全市诊疗数据共享,医生可在医生工作站随时进行温州范围内公立医疗机构的历史就诊记录调阅。

7、我市出台《瑞安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广泛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化、智慧化,便民惠民,但现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没实现智慧结算、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化推送,何时能实现?

答:2020年年底,我市投资1460万实施区域智慧医疗信息化提升项目,重点提高基层卫生院信息化水平。目前,我市已实现智慧结算全覆盖,同时所有检验检查报告都已上传至省平台,下一步将根据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在浙里办实现检验检查报告电子化推送。

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什么沦为当地老百姓的“第二”或者“第三”选择,其主要原因是具有经验及技术医生和高职称医生的奇缺。虽说现有专家到基层医疗单位统筹排班,但某些乡镇卫生院连一个月都无法保证有专家前来坐诊,甚至等来的专家并不是当地居民所需的科室专家。还因下次此专家再来这卫生院可能是一月后了,而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离市级医院近,所谓的下沉专家不但没有带来就诊量,专家离开后反而会带走部分病患的门诊量。今后,有无举措实现真正的由“百姓求医”向“医生送医”的转变?

答:我们开展医共体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作为医共体分院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群众常见病和慢性病的诊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近年来,我们也在想方设法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一方面选派市区大医院的医疗专家、管理人员到基层坐诊、带教;另一方面,组织基层医护人员到总院轮训。另外,总院在分院开设联合门诊,提高分院诊疗水平。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的便利,诊疗预约更加方便,仍有多数群众自主选择市级医院就诊。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的供给,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率,引导群众重视预防、合理就医,使更多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留在基层首诊。

关于这里提到的专家到基层排班坐诊情况,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我们是确保每个基层医院每月都有专家排班坐诊的;疫情发生之后,市级医院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专家到基层的排班的确有所减少。有关专家目前以组成疫情防控保障组的形式,到基层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对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另外,我们每个月末都会在“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公布次月的排班情况,有需求的听友可以关注一下。

9“医共体”改革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调整,将药品、材料等费用占总就诊费用的比例进行下调;但医疗项目包括诊查费类、护理类等却进行了上调。此举实则首先变相提高了医院的利润(因药品是零差价无利润的),却在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上无实际性效果;其次,相当部分病患去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纯粹是开长期服用的慢性病药品,此举反而提高了病人的就医费用;今后,在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上还有无新的计划和措施?

答:这个问题里提到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慢病长处方等举措,可能群众有点误会,我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重点是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在此基础上,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我市开展医供体建设以来,已进行了三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实际腾出空间2.13亿元,医疗服务价格上调获利6796万元,让利于民1.45亿元。

另外关于慢性病开药的问题,我们现在推出的慢病长处方,就已经省去了患者反复排队就诊的步骤。但老年慢病患者往往多病共存,不少老年人同时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盯上,医生用药要根据病情综合考虑,用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国家规定,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可开具长期处方,但最长不超过12周。医生看病开药,进行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是其劳动的体现,是不应该被无视的,他们的劳动价值应该被尊重。

在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上,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如推进医疗高地建设,与国内顶级医院合作,合作医院专家团队结合瑞安患者预约与病例情况来瑞开展会诊、查房、指导手术,减少患者行程劳顿,省去患者路费、食宿等费用。再如,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验检查,减少群众就医负担;开展日间手术,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患者住院费用等等。

10、目前,部分不具备最基本的医疗资质的美容店,非法开展美容整形手术和美容针业务,对此有何监管手段?

答:近期,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于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我们秉承“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的原则,严厉打击非法场所、严格规范医美行为。但这种非法医疗美容的交易方式普遍比较隐蔽,大多通过朋友圈或者朋友介绍,我们卫生监督除了对有《公共场所许可证》的美容店进行常规检查外,很难发现那些地下的非法医疗美容场所。所以,我们呼吁市民朋友们加入社会监督共治,主动抵制和举报非法医疗美容。

11、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农村的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口腔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补牙种牙等问题乡镇卫生院非常繁忙,据我调查有的医院排要整个半天。建议局长扩大乡镇卫生院口腔科门诊量,多招口腔科医生,缓解农村老人补牙看牙的难题!

答:这位网友的问题提得很好,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由于待遇等原因,大量专业人才流向口腔门诊部、诊所,造成乡镇卫生院口腔科招人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聘力度,也欢迎广大口腔医学生报考。

1、、咨询一下,患红斑狼疮可以接种疫苗吗?就诊医生说可以接种,接种疫苗现场说不建议接种,请问一下到底能不能接种?

答:免疫系统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等活动期,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明确合并机会性感染者,暂缓接种,是否可以接种,以开具新冠疫苗接种禁忌证明的门诊医生书面意见为准。

2、请问高血压165以上适不适合打新冠疫苗?

答: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这位朋友已经超过160,建议等血压稳定并询问医生建议后再接种。

3、在玉海街道卫生院为什么买不到咳嗽和感冒药呢?我只是小小感冒,医生让我去人民医院万松院区。

答:根据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基层医疗机构要对门诊患者进行初步流调问询,如果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立即由专人引导至观察室隔离,然后通知120负压专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并且进行上报。如果没有流行病学史,但有发热、腹泻、咳嗽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患者,会引导至发热诊室就诊,并且进行核酸采样,待8-10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出具后,进行相应的处理。在等待核酸报告过程中,医护人员对发热患者予以简单退热处理,其他治疗待核酸报告结果再进行,同时嘱咐患者居家观察,不要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有部分患者发热、感冒咳嗽、腹泻等症状明显,且患者着急要马上就诊,根据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会建议患者转上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4、瑞安人民医院的就诊卡丢了,请问可以补吗?怎么补?里面还有几百块钱。

答:可以携带身份证到人民医院收费窗口办理补卡或退费。建议您退费后使用市民卡就诊或手机绑定市民卡无卡就诊,更加方便。

5、持市民卡就医,到人民医院要存钱,到中医院也要存钱,存市民卡上的钱为什么不能统一?

答:市民卡里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账户,如果是第一次到这家医院,可能需要预存小额去激活账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