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重大决策征求意见
关于公开征求《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8-29 11:28:09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关于公开征求《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公告

  

为规范养老服务收费行为,保护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2022)、《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浙价费〔2014235)和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执行养老机构护理分级与服务规范的通知》等规定,拟制定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意见请于2022912日前以传真形式、电子邮件反馈至瑞安市发改局价格管理科。

电话(传真):0577-65812267,邮箱:743328904@qq.com

 关于《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docx

 

                       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829



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

(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养老服务收费行为,保护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2022)、《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浙价费〔2014235)和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执行养老机构护理分级与服务规范的通知》等规定,在成本测算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拟定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

一、收费项目

养老服务的收费项目包括基本服务收费、特需服务收费和其他服务收费。

基本服务收费是指养老机构为入住老人提供基本生活需要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具体收费项目包括床位费和护理费。

特需服务收费是指养老机构为满足入住老人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其他服务收费包括伙食费和代收代付收费。代收代付收费的具体收费项目,由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人或其委托人双方协商确定。

二、收费标准

(一)床位费基准价

房间类型

基准价

设施配置

单人间

1800/.

中央空调、电子呼叫系统、吸氧装置、独立卫生间(含)、热水器、床及床上用品、床头柜、座椅、热水瓶、废品袋。

双人间

1500/.

三人间

1200/.

四人间

1050/.

(二)护理费基准价

护理等级共分为七个级别(具体等级护理内容详见附表),收费基准价分别为:

三级护理:800/·

二级护理:1050/·

一级护理:1500/·

特一级护理:2400/·

特二级护理:2700/·

特三级护理:3000/·

专需护理:200/

床位费和护理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收费标准基准价上20%以内确定。

(三)特需服务收费标准由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人或其委托人双方协商确定。

(四)代收代付收费按实际结算价格收取,养老机构不加收任何费用,不得收取任何回扣。伙食费标准由养老机构根据伙食成本合理确定。

三、收费原则。床位费和护理费原则上按月收取,不足15天的按半个月收取,超过15天不足1个月的,按1个月收取。

老年人退养,按上述规定收取床位费和护理费后,其余部分退还给缴费人。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或其委托人事先有书面约定的,按约定执行。

四、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要在醒目位置标示有关基本设施与条件、服务内容与规范、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确保老年人或其委托人的知情权,并接受政府价格、民政部门和社会各方监督。养老机构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五、执行时间。本规定自xxxx 开始执行,试行期1年。

 

附件: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护理费基准价及服务内容

 



附件

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护理费基准价及服务内容

 

护理等级

计价单位

基准价

等级服务

基本服务

备注

三级

/

8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每天巡视房间2次,及时了解老人的身心变化,为老人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引导老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床单位及个人物品的整洁;

——鼓励老人积极参与娱乐、健身、兴趣、学习等活动;

——老人档案每季度记录1次,有变化随时记录。

基本服务

1.每天清扫房间1次,早晚通风,保持环境清洁,空气清新,无异味;室内无蝇、无蚊、无鼠、无障螂、无臭虫、无蛛网。

2.保持老年人身体清洁,衣着整洁得体,定期理发(费用自理)

3.保持床单位整洁,定期清洗床单、被套、枕套,夏天使用凉席者每天擦拭清洁。

4.每天定时送开水2次,提供一周膳食食谱,开展营养指导。同时定期检查,严格管理相关第三方给老人的送餐,防止老年人误食过期或变质的食品。

5.护理人员24小时值班,提供床头呼叫服务。

6.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及各种兴趣活动等场所,定期组织老年人参与各类活动;同时,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发挥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老年人积极参与或者协助老年人自行组织各类娱乐、健身、兴趣活动,营造积极乐观的生活氛围;此外,定期组织机构内部和外部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进老年人心身健康。有条件的机构可组织老年人开展可持续的互助服务。

7教育、督促、协助老人经常户外活动,或者于阳台、露台等处,接受阳光照射。

8.每天巡视老人房间,沟通交流,发现身心健康问题,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9.建立老年人入住评估、定期评估制度,同时对服务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方面的风险。期间根据老年人能力变化,结合护理分级标准,随时调整护理级别。

10.根据老年人评估结果,制订合适的照护计划并定期总结、调整。

11.根据老年人情况提供合适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护理服务,建立良好的就医渠道。提供服药管理服务时,与老年人或者监护人签订服药管理协议,准确核对发放药品。

12.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期记录老年人情况,有变化随时记录。

13.制定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娱活动意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每年至少演练1次。同时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活动每月至少2次,采取多种形式对这些意外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理等进行科普教育。

14.建立信息交流渠道,接受反馈信息,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15.建立并严格执行老年人外出请假登记制度,与老人及监护人签订相关协议,明确责任,二级护理以上老人不单独外出。


二级

/

105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每天巡视房间至少2次,及时了解老人的身心变化,为老人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指导、协助老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协助做好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保持床单位及个人物品的整洁,协助修剪指()甲;

——老人档案每月记录1次,有变化随时记录;

——协助老人积极参与各类娱乐、健身、兴趣、学习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出行陪伴、协助各类活动等服务



一级

/

15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每天巡视房间至少3次,及时了解老人的身心变化,为老人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提供合适辅具,尽量协助老人自行做好个人卫生,帮助洗澡、洗头,定期修剪指()甲,做好环境卫生,保持老人身体及室内环境整洁;

——老人档案每1周记录1次,有变化随时记录;

——提供送餐服务,尽量协助到餐厅就餐;

——协助服药,协助就医,根据老人情况指导康复护理,指导助行辅具使用。



特一

/

24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提供持续的床边护理;

——老人档案每天记录1次,有变化随时记录;

——做好晨间护理和晚间护理,尽量创造条件、提供辅具,在协助下促使老人自行洗脸、刷牙、洗脚、清洁会阴等,洗澡、洗头每周1~2(夏天每周2),协助如厕,修剪指()甲每21次;

——送餐到床前,利用辅具等尽量帮助老人自行进水、进食;

——协助老人每天离床活动不少于1次;

——正确保管药物并按时给予服用;

——预防皮肤损伤,保持床单位整洁,预防压疮;

——指导、协助老人主动锻炼,促进康复。



特二

/

27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提供持续的床边护理;

——老人档案每班记录1次,特殊情况随时记录,根据护嘱记录出入量;

——做好晨间护理和晚间护理,早晚洗脸、清洁口腔,每晚洗脚、清洁会阴;

——协助如厕、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定期更换纸尿裤;

——洗澡、洗头每周1~2(夏天每周2),修剪指()甲每21次;

——送餐到床前,提供喂水、喂食服务,保证老人摄入足够的食物和水;

——协助老人每天离床活动不少于1次;

——正确保管药物并按时给予服用。



特三

/

30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提供持续的床边护理;

——老人档案每班记录1次,特殊情况随时记录,根据护嘱记录24小时出入量;

——做好晨间护理和晚间护理,早晚洗脸、清洁口腔,每晚洗脚、清洁会阴,洗澡、洗头每周1~2次(夏天每周2次),修剪指(趾)甲每2周1次;

——清理大小便,保持老人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整洁,无异味;

——送餐到床前,提供喂水、喂食或鼻饲服务,保证老人摄入足够的食物和水;

——定时摇高床头,开展被动锻炼;

——正确保管药物并按时给予服用;

——建立翻身卡,正确采取预防压疮的措施。



专需护理

/天

200

基本服务之外,还应提供以下服务:

——提供持续的床边护理;

——老人档案每班记录1次,特殊情况随时记录,根据需要记录24小时出入量;

——根据老人情况、结合机构条件及老人身体、心理、疾病及社会参与等需求,与监护人和老人商议,制订针对性的护理计划,提供合适的生活照料、管道护理、压疮护理、康复护理和其他针对性的护理服务;

——失智老人的照护安排于专门区域,开展针对性的认知训练。



 

《高楼镇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反馈情况说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