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9/2024-259096 主题分类 卫生
文号 瑞卫〔2024〕26号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4-03-04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RAD67-2024-0002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瑞安市财政局 瑞安市商务局关于印发《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2 16:41:00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中共瑞安市委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城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意见》(瑞委发〔2022〕26号)精神,根据《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人口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瑞政办〔2023〕90号)要求,特制定《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瑞安市财政局


瑞 安 市 商 务 局

2024年3月4日



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办法


一、申领对象、标准和资金来源

(一)申领对象

一次性申领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的对象应该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2024年1月1日(含当日)以后生育二孩、三孩的对象。

2.夫妻双方或单方为瑞安市户籍人口,夫妻单方为瑞安市户籍人口需子女落户瑞安。

(二)申领标准

1.符合条件生育的夫妻,生育二孩的可一次性申领家庭消费券8000元,生育三孩的一次性申领家庭消费券10000元(孩次认定以审核结果为准)。

2.再婚家庭按照现家庭夫妻双方共同生育子女数计算孩次。

3.符合政策生育的多胞胎可按个数顺序申领,超过三孩的按三孩标准申领。

(三)资金来源

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经费由市财政安排。

二、发放流程

(一)申请

符合条件的夫妻应自分娩之日起180天(指自然日,下同)内申领(2024年1月1日至本办法施行之日期间分娩的对象,申领时间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180天内),通过天瑞地安APP在线申请,逾期未申领的视作自动放弃。双方均为瑞安户籍的由一方提出申请(一个子女仅能由夫妻任一方申请一次,不能重复申请),单方为瑞安户籍的由瑞安户籍的一方提出申请。申领对象需提供夫妻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生育登记服务单(电子版)、出生医学证明,单方瑞安户籍的还需提供子女落户证明。线上办理有实际困难的,可携带资料到乡(镇、街道)办事窗口帮助办理。

(二)审核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申请材料,确认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资格。

(三)资金发放

市卫健局复核后,将资金转账给瑞安数字生活平台,由平台分配消费码,到指定限上企业消费,最后由平台与限上企业进行结算。

(四)消费券使用

申领到家庭消费券之日起180天内消费完毕,逾期未消费完毕的视作自动放弃,消费券必须在市商务局提供的限上企业目录范围内消费。

三、部门职责

各乡镇(街道)负责对申领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的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并留存审核档案;市卫健局负责对申领对象进行复审、确认和对各乡镇(街道)申领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考核;市商务局提供限上企业目录;市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工作。

本办法自2024年4月10日起施行。


附件

瑞安市户籍人口一次性家庭消费券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申请人

申请人配偶

现家庭夫

妻双方共

同已生育

子女数

(个)

申请补贴子女分娩日期

(出生日期)

出生医学证明编号

申领

孩次

消费券额度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