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9/2024-259108 主题分类 卫生
成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 03- 12 16: 43: 2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共瑞安市委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城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意见》(瑞委发〔2022〕26号)和《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人口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瑞政办〔2023〕90号)精神,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制定了《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申领办法》(以下简称《申领办法》)。

二、制定依据

1、《中共瑞安市委 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城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意见》(瑞委发〔2022〕26号)

2、《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人口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瑞政办〔2023〕90号)

三、制定目的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人口生育意愿,减缓出生人口下降速度,实现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四、制定主体

本办法由市卫健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和市商务局研究制定,并向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最后经市卫健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

五、主要内容

(一)申领对象、标准和资金来源。

1、关于申领对象和标准。《申领办法》分别对申领对象和标准做了细化规定。

2、关于资金来源。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经费由市财政资金安排。

(二)补贴发放流程

明确了瑞安市二孩三孩家庭消费券的申领、审核和发放流程。

(三)部门职责

《申领办法》对市卫健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和各乡(镇、街道)分别提出要求。

六、注意事项

1、符合条件的夫妻应自分娩之日起180天(指自然日,下同)内申领(2024年1月1日至本办法实施之日期间分娩的对象,申领时间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180天内)。

2、申领到家庭消费券之日起180天内消费完毕,逾期未消费完毕的视作自动放弃。

3、消费券必须在市商务局提供的限上企业目录范围内消费。

七、一问一答

问:具体申请流程是什么?

答:通过天瑞地安APP在线申请。双方均为瑞安户籍的由一方提出申请(一个子女仅能由夫妻任一方申请一次,不能重复申请),单方为瑞安户籍的由瑞安户籍的一方提出申请。对象需提供夫妻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生育登记服务单(电子版)、出生医学证明,单方瑞安户籍的还需提供子女落户证明。

八、关键词诠释

夫妻双方或单方为瑞安市户籍人口,夫妻单方为瑞安市户籍人口需子女落户瑞安。

九、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24年4月10日起施行

十、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李龙云 

联系电话:0577-58906063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